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四大转变助力古城迈向“双创新时代”

字号: 2017-08-23 15:53 来源:苏州日报
姑苏区释放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吸引人才投身创业热土江苏苏大科技园(国家级)□苏报通讯员娄子琛苏报记者叶子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创业平台基础不

姑苏区释放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吸引人才投身创业热土

江苏苏大科技园(国家级)

□苏报通讯员娄子琛苏报记者叶子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创业平台基础不断夯实

在今年的姑苏创新创业精英团队大赛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工业低温放散废热回收发电”项目大放异彩,获得大赛一等奖,目前已成功落户。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姑苏区分会场的路演现场,该项目负责人黄德洪表示,感谢姑苏区提供了机会和平台,能够让项目迅速推进落实。事实上,在黄德洪之前,已有60个项目通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姑苏区分会场这一平台成功落户,累计注册资本超5亿元。

为推动落户企业协同发展,放大人才与产业互动“双磁场效应”,在去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姑苏区分会场上,古城区揭牌成立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姑苏区分联盟,今年已连续组织举办了创新创业“半月坛”“微讲堂”等5期活动,促进内部成员单位间的常态交流。

在青年创业平台搭建上,姑苏区同样下足了功夫。就在前不久结束的苏州市“金枫创投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姑苏区推荐选拔的钱伟忠团队凭借项目“基于高效复合过滤材料的鼻腔过滤及缓释给药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从全市13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拔得大赛头筹,并将代表苏州参加10月份的“中国·苏州”创业大赛决赛。据悉,今年上半年,姑苏区充分借力省市项目申报平台,抓好青年创业这一关键环节,积极组织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苏州市青年创业标兵等多个项目的评选申报。同时,姑苏区从打造“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更显活力”的展示平台发力,成功举办了2017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岗位创业节等多项活动,努力推动广大青年创客们“释放创新创业的迷人魅力、洋溢团队协作的蓬勃朝气、凝聚海纳百川的磅礴力量”。

经过近几年的发力追赶,姑苏区在创业载体建设方面收获了喜人的成绩。据了解,目前区内拥有中国核电苏州热工研究院(内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等重点科研院所25家,各级各类科技、创意及创业孵化园区载体62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园4个,省级科技园6个。经前期申报审核,姑苏区已明确“1+18”家创业型街道、社区建设首批建设单位,为优化整体创业生态再添一大助力。正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位评委所说,“告别了过去自给自足、自生自灭的创业模式,姑苏区即将迎来展示对接平台、创新创业载体百花齐放的 ‘黄金时代’。”

从“撒芝麻盐”到“捆柴火堆”

创业扶持体系日趋完善

苏州墨华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水沛是一名典型的“海归派”创业者。身为80后的他,如今已获得2014姑苏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15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5年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2016年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多项荣誉。其创办的墨华高科公司,凭一己之力打破了流体力学仿真软件平台的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流体力学仿真软件平台的技术空白。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水沛感慨:“当年凭着一腔热血回国创业,除了技术啥都不懂。可以说,墨华高科和我的成长,离不开区政府的悉心扶持。”

据姑苏区人社局就业管理处副处长夏艳洁介绍,近年来,姑苏区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立体、科学、全覆盖的创业扶持体系。首先,姑苏区打破原有的“单点式”“零星式”格局,更加关注企业发展实际需求,注重政策扶持的延续性,在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姑苏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出台了一次性开业扶持补贴、担保贷款、各类孵化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如今,这张“政策扶持网”涵盖广泛,既有《姑苏区科技创新人才集成扶持政策》等对“高精尖”前沿领域人才的引进措施,又有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草根创业的切实帮扶;既有科技创意、现代物流、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实际关怀,也有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古城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利好举措;既有初创人员的培育引导,也有成熟项目的落户管理。今年上半年,人社部门再传喜讯,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突破了地域限制、降低了担保门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模式,为解决创业者10万元以上融资难的困境,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福音”。

其次,姑苏区切实发挥培训实效。

上半年,姑苏区开展GYB创业培训、SIYB创业培训、女性创业培训等各类实训班18个,培训学员573人,带动就业2295人。在课程设置上,首次增加“创业现身说法”、参观优秀创业企业等自主课程,并开发了创业培训人员跟踪服务系统,做到因材施教,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借鉴社区学院模式,在街道探索建立区域创业培训院,构建创业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目前,姑苏区第三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培训班正在紧张筹备中。据悉,姑苏区已连续两年举办该类人员创业培训,有效填补了苏州市范围内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培训的空白。此外,姑苏区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完善了具有姑苏特色的“理论培训夯基础、素质拓展扬激情、项目评审完构思、沙盘演练避风险、见习基地累经验、实训平台成梦想”的“六位一体”大学生创业扶持体系,为大学生营造了一个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创业环境。

第三,姑苏区积极拓展融资对接平台。“今年大赛在投融资对接方面相当给力。”这是今年入围第四届姑苏创新创业精英团队大赛决赛选手们的一致评价。经姑苏区前期充分对接,上海苗海投资、苏州隆达投资管理等投资公司计划提供600万创投资金,全部用于资助大赛前五名获奖项目。撬动资本力量,拓宽融资渠道,是路演对接的一个重要目的。为用足、用好、用活创业引导资金,今年上半年,姑苏区通过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推介会、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积极吸引风投为优秀创业项目注资。同时,主动牵线搭桥,为创新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初创型项目介绍金融服务,推荐企业帮扶。

从“粗放运营”到“精耕细作”

创业生态特色日渐鲜明

今年以来,“保姆式”的温情服务,日渐成为姑苏区创业跟踪服务的一大标签。很多创业团队技术力量确实强大,但是在公司成立、管理方面的知识储备相对缺乏,对创业政策也不了解。为此,姑苏区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对创业者们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为人才项目落地生根和枝繁叶茂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全方位护理”。“实验室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陈振国说:“在对接过程中,明显能感受到姑苏区政府的热情与诚意。坦白说,在和我联系对接过的区域里,姑苏区可能不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但肯定是最周到、最用心的一个,这也是我最终选择姑苏区的根本原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在带来发展活力的同时,客观上也为服务带来了“管理难题”。为有效应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姑苏区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一方面,“整合资源要素、集中规范流程、渠道智能互动、机制有机协同”四点发力,先后建立起“创业者信息数据库、资源政策扶持数据库”创业信息库,并搭建“姑苏区企业人才服务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将人才创业服务融入“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创业需求高效对接,政策资源精准扶持。另一方面,加强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姑苏区分联盟、海归博士创新创业联谊会、姑苏区创业者联谊会等多个线下组织管理,让创客们在互动交流中解决难题、激发灵感、找到归属。“营造一个既能干事创业又能谈天说地的良好互动氛围,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大家庭的感觉。依靠密切的协作与合作来补齐短板,发挥长处、实现共赢。”创客们这样说。

近年来,姑苏区人社局还先后举办了“梦圆姑苏,创享未来”创业主题实践、高校创业辩论赛、区青年创新创业专项竞赛、“名企带创业、名师谈创业、名校助创业”活动,并实地举行了“社区行、校园行、企业行、媒体行、广场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辖区选树冷赟玲、苏震巍等一批创业先进典型,挖掘创业故事,宣传创业历程,为创客和准创客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从初创到再提升,从普通居民到高等人才,一大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备姑苏特色的创业宣传服务基本实现了 ‘全覆盖’。”夏艳洁说。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推进”

创业联动优势持续放大

创业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一直以来,姑苏区充分整合人社、经科、发改及各街道等多部门力量,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在现有的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创业孵化载体和众创空间的基础上,打造“聚创业联盟组织”,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库,加强业务协作,通过基地论坛、创业培训、名师引领计划、资源对接等形式,构建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资源合作共享,推动现有创业载体向集工作、网络、投资、社交和资源共享为一体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转型。

今年3月,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姑苏区制订出台了《姑苏区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社会化引进办法(试行)》,并有效应用到2017年度创业引才工作中。上半年,姑苏区与博士科技、武珞控股、光华科技促进中心等8家机构和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等3家海外人才合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中介服务组织、金融创投机构、创业孵化载体,实现产、政、学、研、金等各方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在2017(第四届)姑苏创新创业精英团队大赛中,社会化引才机构共为大赛推荐项目136个,其中“工业低温放散废热回收发电”获得大赛一等奖,另有“有故视”等一批优秀项目已成功落户。

近日,姑苏区人社局拟定《姑苏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社会购买实施方案》,试点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机制。方案确定了区级创业项目征集路演和创业项目推介两项政府购买内容,旨在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来开展更专业、更精细的公共创业服务。接下来,姑苏区还将致力于拓展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入第三方评价监督机构,建立姑苏区企业人才社会化评价专家团,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活力迸发的整体氛围,优质高效的创业环境,在改变了世人对姑苏古城区原有印象的同时,更吸引着更多有志之士栖身落户,投身于姑苏区的创业热潮。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