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井冈山笔记 解码红色基因——李宜航

字号: 2017-12-01 14:39 来源:
日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4期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李宜航撰写的《井冈山笔记解码红色基因》一书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作者现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管委

日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4期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李宜航撰写的《井冈山笔记解码红色基因》一书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

作者现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

该书是作者在中井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党性教育培训后的学习思考与体会,共36万字。

该书以学员视角,以笔记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在培训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感,并配备了大量实景图片资料,全景式展示了中井院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和调查案例各种教学形式和内容,在触动灵魂的精神洗礼中追溯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学习培训中感人至深的历史细节中寻找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该书的出版,为广大读者了解井冈山精神、了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性教育提供了直观形象的参考蓝本,特别是对到井冈山“学什么”“怎么学”“学习达到什么目的”提供了有益借鉴。

红军故乡,革命摇篮(《井冈山笔记 解码红色基因》节选)

2016-5-7上午 阴

车子穿行在竹海。

这是井冈山——红军故乡,革命摇篮。

初夏,一场小雨落下来,青碧已漫天彻地。竹子最识时节,此时正可着劲儿地勃发,勃发……细细的叶,直直的竿,疏疏的节,无不透着股精气神。远望,近观,皆目酣神醉。

这美景,不由得让我想起一百年前——1916年6月毛泽东从长沙回韶山途中所写:弥望青碧,池水清涟,田苗秀蔚,日隐烟斜之际,清露下洒,暖气上蒸,岚采舒发,云霞掩映,极目遐迩,有如画图。虽地域不同,景 色有异,然其趣相近,意兴盎然。

转山梁,过拐角,天忽然放晴,映入一片红。

到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简称“中井院”)坐落在井冈山茨坪镇西北角,两峰夹峙,绿竹环绕,中有挹翠湖碧波荡漾。学院占地面积268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是国家级培训基地、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确定其功能定位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基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革命青春的‘加油站’、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本领的熔炉、开展国际培训交流合作的窗口”。学院由中组部直接管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兼任院长。

我是来学院参加“第4期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的。本期学员由中组部选调,共66名(实到64名),分别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厅局级干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的司局级干部,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管高校领导班子成员。

进东门,入1号楼大厅,报到。肖文初老师款曲周至,告知了一应注意事项。末了,一句:你是第4组组长。

哦,有点意外——我资浅齿少,颇似毛泽东当年批评的“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不知是否因为我去年参加过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年轻干部班培训的缘故?如是,当更加如履薄冰,我一直告诫自己要抱着新学员的态度来学习,断不可有“倚老卖老”、“是事可可”之意态。正如我在微信朋友圈所言:“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精神溯源,‘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

打开B410宿舍,温馨如家。桌上,欢迎信、学员笔记、学员手册、学员水杯,贝联珠贯;书柜,领袖文选、经典名著、红色读本,齐整如一;床头,闹钟、鞋擦、蚊香,无一不备……斯是陋室,何陋之有!

11:30,午饭。自助餐,都是最普通的饭菜,汪志军、陈凯、张剑和我围坐一桌。嘿,这第一顿饭居然就吃到了传说中的“红米饭、南瓜汤”。我习惯了北方面食,极少吃米饭,这次斗胆来了一碗红米饭——这是红军在井冈山坚持斗争时期的主食,因米皮呈酱红色而得名,现在已几经改良。细品,嗯,清香,可口,有嚼劲!南瓜汤,则金黄金黄,甜而不腻,有滋有味!粟裕曾回忆井冈山时期说:“吃得也很苦,每天的伙食除粮食外,油盐菜金五个铜板,基本上餐餐吃红米、南瓜。南瓜吃了涨肚子,不好受。战士们风趣地编了一首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想想,当年真是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红米饭里出政治、南瓜汤中有精神啊。

饭桌上,望着“年轻干部班”的牌子,大家相视一笑。是啊,也不太年轻了,全班平均年龄46岁,有的已华发早生,有的已大腹便便,比如在下。好在,大作家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可以自慰: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复又想起大学同学周巍前几天发的一条微信:一路奔跑的青春年华,让我懂得隐忍了但激情未减,思虑周全了但勇气未减,拥有越来越好的自己,是对青春最好的礼赞!周同学,我可以理解为这是信仰之光吗?

有信仰,才会有力量。习总书记曾五次提及一篇文章《信仰的味道》——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这就是我上井冈、再读年轻干部班的全部动因。基于此——

我信奉:“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我期待:“无论年届花甲,抑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奇迹之诱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

我愿意:探寻红色基因,抚摸灵魂高度,传承理想薪火……

后 记

从南湖摆渡人,到大国掌舵者,从仅有五十来人的小党,到拥有875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百舍重茧,书写了“中国没有,世界上也未曾见到”的传奇。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全党:不忘初心。

初心是什么?来路在哪里?基因何处觅?

不能说完全“一问三不知”,但不少时候的确是“水中月镜中花”。特别是脚步太快的时候,灵魂没有跟上,甚至走丢了……于是,会怨天尤人,会愁肠百结,会看不到彩虹,会忘了入党誓词那80个字的神圣。

“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我要回来,母亲!”当《七子之歌》再次唱湿眼眶,我背起行囊来到了“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的井冈山。

今年的5月7日至6月7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我学习了整整720个小时。之所以要以小时计,是因为我珍惜在这里的分分秒秒,也确实是把常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哪怕是最忙累的时候,也只是眯上几个钟头。这是职业习惯,更是被精神感召。

什么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它们,像高原呼唤我,像磁铁吸引我,像宝藏诱惑我……我仿佛回到了故乡,重逢了童年。世界睡去,大地寂静,先烈们向死而生,而我在竹林深处穿梭。

于是,我明白了:无论别人的潮汐多么喧嚣,都不如自己的心海一片蔚蓝;于是,我明白了:人民的利益至上,“如果不从全人类出发,只拘于目前小事,那么头发不仅要白,而且要掉光了”;于是,我明白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于是,我明白了:“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于是,我明白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我,作为中井院的一个学员,用心做了一点笔记,兼有零星的思考,现集纳成册,不胜惶恐。要感谢每一位授课的老师,他们才是本书真正的作者;要感谢学院领导和班主任朱荣兰、联络员肖文初,他们给了我写作的勇气;要感谢每一位同学,他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要感谢我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时的同学、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玲,她帮我校正

了所涉的全部史实;尤其要感谢中组部、广东省委组织部,他们给了我最宝贵的学习机会……

太多太多的感谢,在书里。

谢谢你来读。

谢谢。

李宜航

2016年6月8日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