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关注|香山帮里的90后“新工匠”

字号: 2019-06-23 20:53 来源:名城苏州
作为世界级非遗,“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不过近年来,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今年4月,苏州启动了“香山人才培养计划”。不少年轻的

作为世界级非遗,“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不过近年来,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今年4月,苏州启动了“香山人才培养计划”。不少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成为注入传统技艺的“新生代力量”。当“90后”遇到千年“香山帮”,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今天,一起来关注。

这个苏州小伙叫曹文涛,1996年出生,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去年还在公司做资料员的他,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园林古建里的“泥瓦工”。

香山帮学徒曹文涛说,这项工作的辛苦还是超乎意料的,确实比想象的还要辛苦一点,但是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作为今年4月,苏州园林集团招募的第一批90后香山帮学徒,曹文涛的任务是要跟随师傅学习香山帮的“瓦作”技艺,也就是俗称的“泥水匠”。“瓦作”是香山帮传统“八大作”之首,从砌墙盖瓦到门楼砖雕、叠山理水,数千年来,匠人们曾创造了无数建筑奇迹。不过这门手艺要学下来,可不是那么容易。

近期,位于古城的一座清代控保建筑开工修缮。这天,我们见证了曹文涛第一次跟着师傅登上屋顶去“盖瓦”。

香山帮技艺区级传承人孙小青说,这种小瓦就称为蝴蝶瓦,是不是有点像蝴蝶翅膀飞的那种感觉?这种瓦叫花边瓦,下面的瓦叫滴水瓦,上面还有寿字,有一定纹饰,它也是反映当时一种历史文化。

屋顶,作为园林建筑的冠冕,除了屋脊飞檐的轻盈如燕,瓦片铺设也讲究紧密有序、抑扬变化。虽然铺瓦的老师傅有的已经六、七十岁,但多年从业经验,让他们练就了“身轻如燕”。可轮到曹文涛上,小伙子才发觉,要登上屋顶,太难了!

好不容易站定了,还得在屋顶坡度上,将底瓦和盖瓦均匀铺好,做到等距均匀,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不到一个小时,曹文涛已是满头大汗。

香山帮学徒曹文涛说,本身第一次上去比较紧张。

虽然徒弟的手法还显得生疏,但师傅不急不躁,耐心指导。

香山帮技艺区级传承人孙小青说,你看这里间距大,这里的距离每张瓦的距离要一样。

孙小青曾参与过布达拉宫、南京夫子庙、盘门三景等项目的维修,还曾参与过苏州博物馆内庭的设计建造。走上公司管理岗位的他,14年未收徒,今年不只收了徒弟,还要亲自上工地来指导。

香山帮技艺区级传承人孙小青说,这个行业学的人就是越来越少,像小曹他愿意学,我作为师傅来讲要尽心地教他。 师傅年纪大了也能爬上去,那你作为年轻人也应该勇敢地爬到屋面上来。

孙小青说,这些年,就香山帮传承问题,他也做了不少调研。工作辛苦、成长周期长、收入优势不明显等因素,让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

香山帮技艺区级传承人孙小青说,确实屋面上这么多年纪大的,头发都白了,走路都不太好,还在屋面上工作,心里感到心酸的。假如再没有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那么香山帮这个传统真的要失传了。

今年4月,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让孙小青看到了希望。这个计划通过以“名师带徒弟”,为新一代匠人制定成长计划,提升薪资,提供上升通道等举措,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香山帮技艺区级传承人孙小青说,说你现在从学徒开始,能做到瓦工的班组长,然后能当施工队的队长,然后是能走上企业的管理岗位。90后开始,你是第一批人,这一批人最容易出线,你的前途是比较光明的。

对于曹文涛来说,这里最吸引他的不只是那些神秘的传统工艺,还有老一代匠人们精益求精的匠心与坚守。

香山帮学徒曹文涛说,现在机械化的年代,觉得反而这种手工的工艺更加珍贵、更加值得年轻人去学习。

与曹文涛刚“新手上路”不同,另一名90后学徒吴佳懿,已经在木工作坊里学习了两个月。

戴副眼镜,斯斯文文。吴佳懿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香山帮木作学徒。

不用一颗钉子,仅靠工匠凿出的榫和卯,就能构建出大梁、斗拱、花窗,乃至亭台楼阁。既美观又坚固,能保存几百、甚至上千年。千百年来,苏式建筑美学的奇迹,每天都在这些工坊里上演。

木工师傅薛惠康说,这个牌楼拿去参展的,这个工艺光制作就要上千个人工,要做好几个月,费工费力,越小比例越难做。

香山帮学徒吴佳懿说,就很好奇,然后每天都会去看,然后就慢慢地开始产生兴趣了。

带着浓厚兴趣而来,吴佳懿发现这些精美工艺的背后,是匠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

工地上动辄几百斤的木材需要好几个人合抬。这让身形瘦小的吴佳懿,一开始就有些吃不消。

香山帮学徒吴佳懿说,第二天往后两三天,还能感受到那种酸痛的感觉。

抬木、刨木、锯木、打眼,每项基本功也都是体力活。这才两个月,吴佳懿的手上就已经长满了老茧,还添了不少伤口。

香山帮学徒吴佳懿说,就搬木头会磨到嘛,这边受伤了,就是之前不小心,在凿眼的时候用力砸到了,现在好了。

每天灰头土脸地回家,还动不动有新的伤口。这样的状态,让佳懿妈妈看得也直掉眼泪。

吴佳懿的妈妈说,心疼的啊,有的时候都要掉眼泪。他舅舅他阿姨都说挺苦的,别干了。他说我承诺了、答应了,我就要去做好。

香山帮学徒吴佳懿说,坚持自己的初衷就好好把技能学到手,不能退缩。

不服输的吴佳懿经常趁师傅们午休的间隙,自己练。工地上72岁的薛根土师傅看在眼里,就经常过来指点。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忘年交”。

香山帮老匠人薛根土说,这个手艺确实是蛮辛苦的,你不吃苦学不出好的技术的。

薛根土师傅,已经在这一行干了50多年,北京新万寿宫、南京夫子庙、观前街城隍庙、山塘街等古建项目都留下过他的手艺。薛根土说,这些年香山帮主要还是靠老一代在撑。如今,有了年轻人加入,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香山帮老匠人薛根土说,没有人做的话是很可惜的, 要下一代人把它传下去的。

在师傅们的帮带下,吴佳懿也正在慢慢悟出“匠人”二字的含义。

吴佳懿说,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这样,哪怕一辈子做一件事情,能把它做到极致、精益求精,也是非常值得的。

据了解,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帮人才计划”首批共招收28名学员,其中有一半是90后。目前这些学员都已经开始了木作、瓦作、假山等项目的场地实训。还有学员跟着团队一起前往美国,参与了迄今为止最大海外苏派园林项目“流芳园”的三期建造。

除了流芳园,这些年轻的香山帮学徒还将参与到苏州园林集团在雄安新区以及长江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去。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顾勇说,是打算通过产训结合,以产代训的方式让他们实地体验一下苏州园林文化的一些精髓。同时也有更多更好的实践和动手的机会。

园林美学专家金学智说,香山帮代表了整个中国古建造园的最高水平,没有人接班,这个非遗就断掉了,所以现在他们做的工作是抢救的工作这个意义来讲很了不起。

2016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工匠精神”。树匠心、育匠人成为全民共识。只有更多年轻人成为“新工匠”,传承弘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才能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