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当健康成为产品标配,空调清洁不应忽视机芯等污染重地

字号: 2020-04-26 16:02

  当健康成为家庭标配、消费热点,对于空调产业来说,这不只是意味着一场消费市场的新风口,还是一轮企业博弈的新通道,更是一场技术创新的新竞赛。

  田羽||撰稿

  今年4月以来,广东媒体的排头兵《羊城晚报》连续拿出三篇报道,以追踪报道的力度,以实地检测、详实数据、权威机构和专家参与的方式,揭开了中国家庭众多空调机芯(风道、风轮、水道等组件)暗藏大量病菌的真实面目,这也再次引发了关于空调如何彻底清洁、如何保障室内空气健康的消费议论和行业竞赛。

(空调机芯易暗藏大量病菌)

  自今年突发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以来,健康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备受疫情影响的家电行业纷纷加码健康产品以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以空调为例,换新风、自清洁、除菌消毒等成为各个厂商推广的热点,并在整体行情低迷的背景下逆势上扬。

  京东家电最新销售数据显示,自1月末以来,健康类家电产品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销售同比达到3倍以上。其中空调搜索数据显示,"除菌空调"3月份搜索次数相比2月份增长26.8倍。这也再次引发了空调企业在产品室内机健康洁净上的技术竞赛。

  空调机芯成除菌盲点,清洁不能只停留于过滤网

  以往,无论是空调企业,还是家庭用户,对于空调去污、清洁主要聚焦于过滤网及蒸发器表面上。令人意外的是,《羊城晚报》刊发的报道显示,广州中科检测、上海复达检测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通家用空调及公共办公场所的室内机装空调,进行病菌检测,在空调内检测出病菌、细菌数值偏大。

(《羊城晚报》报道截图)

  此外,空调机芯内也检测出不同程度的细菌、真菌、可吸入颗粒物、积尘等病菌。也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空调机芯内的病菌分布可达160000个/平方厘米。这组数据不只是让检测者们心惊和意外,更让很多用户找到了长期以来"空调病"的元凶之一,那就是隐藏在空调机芯里的大量病菌,因从不清理随风吹出,危害极大。

  "空调的通风系统很重要,也是家庭通常忽略的问题,有较大的隐患。现在的矛盾在于,消费者尚未形成对此类问题的共识。家中若有动手能力的人,还可以自己清洁滤网,但只清洁滤网远远不够",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如是说。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专家胡洋教授则专门提到,"空调机芯(风轮、风道、水道等)可能存在常规病菌,如真菌等,为安全起见,建议广大市民关注空调机芯清洁、空调送风的卫生健康问题"。

  虽然,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具备清洁功能的空调产品,例如清洁蒸发器、搭载多层过滤网、负离子除菌等,但"藏污纳垢"重地之一的机芯该如何清洁,众多企业迟迟未能找到突破口。

  就在今年疫情期间,一款"机芯可折洗"的空调新品,在未上市推广的情况下,就在湖北黄石医疗防疫系统投入使用,并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点赞。这正是奥克斯空调在2020年度的黑科技新品,只需简单拆解即可完成室内机的全面清洗效果,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还解决了空调室内机彻底清洁的难点。

  在家电圈看来,机芯可拆洗空调作为奥克斯历时多年的科技成果,在一举解决了空调内机全面清洁干净的同时,也为行业和用户打开了健康空调技术创新的全新视角,这将会在未来几年带动更多企业在健康技术等维度的创新热情。

  健康不是短期卖点,企业应以持久战布道

  早在多年前,因为一场社会卫生事件的发生,健康家电出现过短暂爆发,不过没有蔚然成风,也未对产业健康化进程产生实质性推动。背后原因,正是很多企业的健康空调等产品,都停留在技术概念和功能卖点的炒作上,缺乏真正影响行业变革和加速健康生活方式落地的好产品。

  洞察空调行业过去在健康发展上存在的不足,以及倾听用户对于空调全面洁净健康的迫切需求后,奥克斯鉴于传统空调清洁技术存在的诸多不足以及用户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从非典时期开始关注,自2013年开始专项研究,经历六、七年的打磨和持续完善,从拼装积木中获得灵感,重新赋予空调的内部结构形态,最终推出"机芯可拆洗"健康技术。

(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新品)

  奥克斯这款机芯可拆洗空调通过卡扣式设计,让所有用户在零基础下只需徒手,即可将空调外壳、风道、风叶及风轮等组件拆卸下来,并直接用水冲洗,一拆一洗深层清洁。既解决了除菌问题,有效降低病菌传播几率,还为用户打造一种简单高效的操作方法。这也在空调行业传统健康技术创新通道外,开辟了一条新的结构健康创新思路,赋予用户可以"自己动手且看得见"的健康体验。

  美国《快公司》的创始人Alan Webber说过,许许多多的创新,往往来自于一种全新的分类方法。机芯可拆洗空调,复合了多个圈层的共同需求点、洞察到了所有空调用户痛点的集合区,即健康,却挑选了一个更专业、更隐蔽的新切入口。最终,这种科技创新在赋予产品新的健康功能之际,也为企业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空调产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内部产业环境的"内外挤压",不少企业陷入"低价格战红海"之中,此次奥克斯空调却选择回归产业本位,关注产业驱动和用户需求的原点,以"机芯可拆洗空调"的上市推广,有望走出一条别样的发展之路。这也将给行业带来一轮发展的新风尚。

  尽管当前空调产业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经营压力,但作为决定室内空气清洁健康与否的重要一环,空调产品过去借助舒适性、节能性、智能化等细分功能实现了产业升级,今年又因为健康化的再次引爆,从而赋予产业新的价值和动力。以机芯可拆洗空调为代表的产品出现,或许能在当前残酷的商业竞争中开辟一条新赛道,为空调产业未来发展找到新航向。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