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借款6万变200余万 这场“恋爱”谈得倾家荡产

字号: 2020-04-30 07:58 来源:引力播

  “套路贷”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型违法犯罪行为,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实施的侵财类犯罪活动的概称,它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社会危害性极大。今天(4月29日),高新区公安分局通报一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破获的“套路贷”案件。

  高新区警方历时一年多,打掉这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案件5起,案值达500余万,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金额2千余万元。该团伙以假意交友、诈赌、诱导高利贷、虚增流水、恶意累高债务、软硬兼施“索债”等手段,一步步诱骗受害人欠下巨额贷款,直到变卖房产、倾家荡产。

  短短四个月,6万元债务变为200多万元

  拿着女儿小晴借款200余万元的借条,老胡懵得一时忘记了追问债务的具体来源。回到家,没了主意的老胡只能把几个亲戚叫来一道商议。可没一个人相信看着长大的小晴能够欠下这么多的外债。

  小晴说,最初只是帮男朋友借了6万元,为了还债后续又借了几笔钱,但6万元如何滚到200多万元,她也说不清楚。更让长辈们无法相信的是,小晴把家里的房子作了抵押,100多万元的抵押款也全部花掉了。

引力播

  小晴口中的男友徐某,是在2017年4月的某次聚会上认识的。在对方的一再追求下,俩人成为了情侣。交往之初,徐某告诉小晴自己不仅有一份固定工作,还与人在外合作生意。因此当徐某告诉小晴自己生意上资金有缺口,希望她能帮忙担保借款时,小晴虽然不情愿,但在徐某的游说下,最终还是勉强同意。小晴在借条担保人一栏签下自己的名字,徐某顺利借款6万元。可她万万没想到,这6万元竟成了自己一家人陷入泥沼的第一步。

引力播

  投资、还款、买车……徐某和朋友陈某伟、王某、陈某健等人经事先预谋,以各种理由诱骗小晴借款12次,总计金额200余万元。其间为了还债,小晴将家中一套房产抵押贷款100多万元。而这一切,小晴都没敢告诉家人,直到2018年2月初因还不出借款,被借款人吴某一通电话打给了她的父亲。

  短短四个月,6万元债务变为200多万,一家人拿着借条怎么也想不通,只知道这个窟窿可能永远也填不上。而小晴的情况不是个例。

  受害人被“洗脑”不断借新还旧

  2018年年底,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枫桥派出所接到上级下发的李某被套路贷的案件线索,调查发现,李某的中专同学陈某某先给其介绍女友林某,后以林某在外欠款为由,让李某借钱帮助还款,之后不断借新还旧实施“套路贷”。在经过深入查证后,一个采用虚增流水、收取高额利息、借新还旧、恶意垒高债务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你帮他洗洗脑吧”证据中嫌疑人间的聊天记录清晰地显示,嫌疑人王某与陈某伟在对受害人实施“套路贷”前会先对其洗脑。因此被洗脑过后的李某,跟小晴一样,虽然被他人实施了“套路贷”,但无法直陈事实。

引力播

  侦查人员对照了李某借条上的金额,按照时间轴,结合提供的银行流水去向,耐心细致询问。“我们通过比较借条与受害人实际到手的借款数额,查找差额去向,将案情梳理通畅,并从中发现、明确嫌疑人。”枫桥派出所执法办案民警李小康介绍,经调查确认,2017年10月至2017年12月间,李某被迫与王某、陈某健等人签下高额欠条,累计债务48万钱款,被骗20余万元。

  在掌握嫌疑人犯罪事实基础上,经过对受害人银行资金流水分析研判,嫌疑人陈某伟、王某、陈建等团伙主犯浮出水面,其他涉案嫌疑人陆某、奚某等人的身份也一并锁定。高新区警方随即在高新区、吴江区、工业园区、相城区等地同步实施抓捕,陆续抓获嫌疑人,并在主犯王某、陈建住处、车内及办公室场所搜查到借条、账本、催债书等重要涉案证据。

  “杀猪”套路:到手借款与借条金额相去甚远

  小晴、李某都是嫌疑人口中的“板子”,他们被套路借贷的过程则被称为 “杀猪”。嫌疑人在实施“套路贷”前会进行“捕猎”,挑选像小晴、李某这样社会经验不足,容易轻信他人、有车有房的本地人作为诈骗对象。在摸清“板子”及家中的资产情况后,嫌疑人以各种名义将受害人拉入借贷的圈套,通过套路一步一步将受害人的资产侵吞。

引力播

  “杀猪”过程中,嫌疑人会先将借款打给受害人,然后以利息、服务费、中介费等名目收回部分资金,因此受害人实际拿到手的借款与借条上的金额相去甚远。徐某曾迫使小晴贷款为其购车,徐某等人经过预谋,让小晴从王某敏手中借款16万付首付,但逼迫小晴签下了30万元的借条。一个月后,王敏某以小晴没有还款为由,把车开走。

引力播

  经法院认定,该团伙涉案数额属特别巨大,王某、陈某伟、陈某健等主犯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九年、六年,分别并处不同数额罚金。

引力播

  虽然嫌疑人被依法惩处,但对被害人的伤害却难以抹平。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套路贷”社会危害性很大。枫桥派出所副所长李凯介绍:“在日常交往生活中,涉及借贷问题,一定要谨慎签订借款合同,尽量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借款,切勿因一时糊涂陷入‘套路贷’。针对 ‘套路贷’涉及的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也一定会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照片由高新区公安分局提供)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