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大批小区入列“三定一督”的行列 开启全新绿色生活方式

字号: 2020-05-01 09:15 来源:引力播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还有一个月时间。按照年底前全市采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模式的小区要达到总数30%的“任务表”,今年以来又有大批小区被选中,列入了“三定一督”的行列。

  在这些小区,原本生活垃圾“三分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要进一步细分为“四分类”,单列出“厨余垃圾”这一类,还统一实行了“撤桶并点”投放。曾经每栋居民楼下都配备的垃圾桶收走了;家中垃圾满了,不再是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原来一股脑打包的垃圾,现在也得动动脑筋分门别类;送去清洁屋还有“管家”过堂……有居民笑称,现在扔个垃圾“仪式感十足”。有人认为麻烦,有人感觉这让家园更清爽。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在日复一日的习惯养成中,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

  中心城区力推“三定一督”

  百个小区已“入列”

  当许多市民刚开始接触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这种操作模式时,苏锦街道翠锦苑的居民早已熟门熟路。早在去年,该小区就已成为中心城区首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运的试点小区,目前也是首批生活垃圾投放“三定一督”样板小区之一。

  翠锦苑共有4幢居民楼,现有住户400多户。去年11月5日开始,每幢居民楼下的垃圾桶、垃圾亭等设施统统撤走了,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设置的一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亭,每天早晨6:45到8:45、晚间18:00到20:00面向居民开放,有专门的督导员现场对居民的分类情况进行查看指导。在环卫人员完成当天的垃圾收运后,其余时间收集亭就关闭了。“这里刚开始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时候,很多街坊不适应,觉得要对照分类方法一一分好,还得踩着点出门扔垃圾,真是觉得有些麻烦。不过一段时间下来,倒也蛮习惯。现在每天按时吃晚饭、收拾,赶在八点之前把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打包拿出去扔掉,以往不太见面的街坊,现在都有机会聚在一起散会儿步了。”小区居民沈女士笑说,如今,很多居民已经从“摸黑”扔垃圾中找到了乐趣。

  姑苏区环卫部门对中心城区“三定一督”小区开展过专题调研,发现在通常晚上所扔的垃圾数量,超过了一天生活垃圾总量的2/3。以厨余垃圾为例,大部分小区用的是120L容量的厨余垃圾桶,差不多130户投一桶。翠锦苑小区早上在半桶左右,晚上要近2桶。同样是“三定一督”小区的觅渡里早上1桶,晚上近3桶。今年3月份的统计显示,姑苏区当月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总量达437吨。近期正值蚕豆大量上市的季节,大约40户居民就能投满120L的厨余垃圾桶。

  “以样板小区为带动,到4月底,中心城区已有100个小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年底,这个数字要达到366个,占到中心城区小区总量的70%。”姑苏区环卫所垃圾分类科工作人员张琪茹介绍道。

  曾让“大招”快速见效

  如今激励机制被罚则取代

  事实上,放出“三定一督”的“大招”,管理者们大都预料到了可能会面对的阻力。事实也确实如此,试点小区多多少少都碰到了一些让人闹心的事。

  记者在对翠锦苑、觅渡里等多个“三定一督”小区的采访中了解到,在“撤桶并点”工作启动一段时期内,常有居民没赶上投放时间或者嫌麻烦,就直接把自家的垃圾往收集亭门前一放,甚至直接扔在居民楼的楼道里,还有的人把混装的垃圾带出小区,扔在沿路设置的细分类果壳箱边。为此,社区在排查到“关键户”后,用上了安排网格员在非投放时间段里“人盯人”集中劝导教育的“笨办法”。

  而在相当一部分开展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小区,纵然宣传力度不小,分类参与度和准确率仍然差强人意。为此,除了增派专门的督导员“坐镇”外,激励机制也一度使用最多、最易见效的一种方式。比如,姑苏区一些四分类小区在内部设置了自助兑换点,可凭分类积分换取日用品;吴江区为垃圾分类小区引入“互联网+”可回收物换超市卡的模式,凭分类“成绩”还可以换取家政服务;苏州工业园区启用了“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然而对此,苏州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即便在目前试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小区,如果没有了指导和激励,小区垃圾分类会不会开始“退步”很难说。

  而从下个月开始,不好好分类投放将面临处罚。《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明确,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积极做好分类知识、《管理条例》入户宣传工作的同时,原本各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采用的积分兑奖换物等方式,也逐步在取消,苏州也出台了不按规定分类拒收拒运等配套政策。

  市环卫处副处长何晟表示,“谁产生、谁负责”是垃圾分类必须要明确的一点。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有正确分类投放的义务。不过他也表示,“四分类”也有“容错性”,“其他垃圾”就发挥了这种“容错作用”。如果居民无法精准判别,可以将其置于其他垃圾中。这种做法可操作性高,也能减轻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抵触心理。

  从中端收运到末端处置

  激发公众内心认同感

  要让市民觉得分得值得、分得心服,从中端收运到末端处置,每个环节都要真正激发公众发自内心的认同感。

  “我们投放时分得好好的,到后道还是会混收混运。”常常有市民这样说。对此,苏州明确了“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机制;开通了混收混运有奖举报网上通道;在《管理条例》中明确了“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这一罚则;并将于近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为了让市民深入了解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全过程,让环保理念真正入心入脑,一场场“生活垃圾变身记”活动和以“垃圾去哪儿了”等为主题的处置终端探访活动高频举办,市区各街道、社区纷纷向居民发出“邀请函”,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方便末端处理,提高垃圾处理效率。为了防止出现“前端分得好,后端跟不上”的窘境,全市范围内正加码推进终端设施建设工作,各地生活垃圾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置终端、可回收物大型分拣中心等的新建和提标改造工程紧锣密鼓地开展。在正式投用后,有条件的也将面向公众组织探访活动,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重要性。(苏报融媒记者 肖辛)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