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张家港:指尖微光浸润文明之花

字号: 2022-09-27 10:09 来源:苏州日报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聚向上向善力量张家港:指尖微光浸润文明之花□苏报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壬寅中秋夜,相遇在港城。9月10日,一台央视秋晚把江尾海头的张家港推上热搜,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77亿,视频全网播放总量近9亿。镜头转向张家港,央视秋晚录制的主舞台暨阳湖同样热闹。当晚,张家港邀请市民登上舞台观看央视秋晚直播,共赏一轮明月,共度中秋佳节。秋晚舞台看秋晚,身临其境,非常震撼。张家港市民李亚琪说,在直播画面里看到熟悉的暨阳湖、张家港湾,感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聚向上向善力量

张家港:指尖微光浸润文明之花

□苏报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

壬寅中秋夜,相遇在港城。9月10日,一台央视秋晚把江尾海头的张家港推上热搜,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77亿,视频全网播放总量近9亿。

镜头转向张家港,央视秋晚录制的主舞台暨阳湖同样热闹。当晚,张家港邀请市民登上舞台观看央视秋晚直播,共赏一轮明月,共度中秋佳节。

秋晚舞台看秋晚,身临其境,非常震撼。张家港市民李亚琪说,在直播画面里看到熟悉的暨阳湖、张家港湾,感觉很亲切,更为家乡张家港自豪。

一轮圆月映照网上网下同心圆,一台秋晚让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这是张家港共建共享文明自觉,更是探索网络文明建设县域路径的破题之举。

文明网点亮文明城。

作为唯一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张家港将网络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抓手,聚焦系统化布局、品牌化推进、精准化服务,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让清朗网络空间成为文明张家港的幸福底色,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网聚向上向善力量。

一盘棋和一朵云,布局网络文明新生态

4月19日,一段核酸检测的短视频把张家港推上了热搜。八旬老人和医护人员互动鞠躬、互敬致谢,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蕴,引发共鸣。

感动得流泪。不耽误时间,又真诚,老先生太棒了。彼此尊重,是最好的防疫。文明张家港好榜样。

八旬老人核酸时摘帽向医务人员认真鞠躬的话题之下,一句句温暖留言,一声声为你点赞,汇聚起网友们满满的正能量,更勾画出港城网络文明的微表情。

互敬是一座城的文明素养,互动是一群人的善意表达。热搜背后,是张家港聚焦网络新空间,提升文明新内涵的创新实践。

网络文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全新赛道,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是一道只有答题原则、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要求我们创造性地来回答。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说。

如何破题?张家港的一盘棋和一朵云给出解题思路。

一盘棋布局,下好网络文明先手棋。

张家港编制《深化网络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过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深入实施1+1+6+N工作体系,明确了理论武装网络文化。

道德建设网络行为6大类37项网络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网络文明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评价体系,形成全城发力、全域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一朵云助力,建起网络文明超链接。

张家港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技术整合该市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建起群众需求、志愿服务、平台资源的云端超链接,让数据多跑路,服务更精准。

云平台不但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指尖,更为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开辟新空间。点开文明创建曝光台,市民可以通过文明随手拍定位上传不文明现象;后台工作人员会将问题派遣给责任单位,并督促限期整改,整改情况将实时显示在文明天气图上,一个完整闭环让文明从网上落地网下,从虚拟走向现实。

小程序有大服务,链接群众需求零延迟

将书房装进口袋;让耳朵阅读成为潮流;领读者带你分享阅读故事近日,共读张家港小程序上线,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港城云书房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数字时代,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更应该是服务、联系群众的新平台、新空间。

走进乐余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基地,你可以戴上VR模拟一体机,在打怪升级中,掌握网络防骗小技巧;还可以动手拼图,在互动游戏里,学习网络公约;更能坐在童声播报站的主播台前,化身小小播报员,用自己的声音讲述乐余文明故事一个好看、好玩、好学、好用的共享空间,成为张家港打通网络文明服务神经末梢的又一创新之举。

始终将市民需求摆在第一位,营造新体验,打造新场景,让网络文明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张家港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张家港重点培育江海交汇理响飞港城思享汇e闻明V+等各类网络评论、党教理论宣传、有害信息举报、新媒体产品制作等主题工作室,打造市民身边的网络文明新阵地;连续12年组织举办网络文化季活动,各类网络文化产品传播阅读量超10亿,营造了绿色文明、清朗向上的网络环境。

江畔燕语开辟理论宣讲微课堂;宁心悦耳带来有声阅读新体验;知情意行弘扬网络道德正能量一大批网络文明特色项目落地实施,激发全体网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

从指尖到心间,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尽情绽放;从线上到线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链接群众需求零延迟。

新主播有新内涵,网聚文明向上正能量

来吧,伙伴们,一起加入我们,志愿服务,生活新态度!

近日,一条题为《卖菜哥的一天有啥不一样》的短视频引发大量关注。中国好人王志勇自拍自导自演,讲述志愿者的故事,传递满满正能量。

来自张家港市大新镇的王志勇是一名普通的蔬菜销售个体户,投身志愿服务14年来,他为汶川地震捐款,帮扶贫困家庭子女,成立牵手成长志愿服务队和乐美夕阳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24场,服务时长超18495个小时,是团队小伙伴最敬重的卖菜哥。

拍摄短视频,不是为了宣传我个人,而是要让网友们看到我们志愿者的形象,看到文明张家港最美的一面。王志勇说。

卖菜哥王志勇是大新镇和美新主播中的一员。今年,大新镇启动和美新主播网络文明赋能行动,用镜头定格美丽乡村,用乡音讲述振兴故事,用网络汇聚文明力量。

首批30名和美新主播C位出道,短短两个月拍摄发布短视频80余条,全网播放量突破200万。流量的背后,是乡村知名度的提升,是田园打卡点的走红,是特色农产品的热销,更是一支学网、懂网、用网的新农人队伍的成型。

网络文明赋能乡村振兴,更凝聚向善力量。

在张家港,有一间互联网+慈善超市,通过在线采集发布困难群众需求,开展点对点定向捐助,链接物流快递资源,打造不见面的慈善捐助模式。截至目前,已有慈善组织、社会机构、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该平台捐赠物资1042件,共帮助困难群众936人次。

在张家港,还有一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通过网络技术,把养老志愿服务的时长转化成时间货币,零存整取构建低龄助高龄养老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在张家港,更有一群网络文明引导员。张家港在友爱港城网上线网络文明专栏,推动该市27万志愿者转为网络文明引导员,并组建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安全志愿讲师等专业化、分众化网络文明引导队伍,放大理论氧吧光影星播客等特色理论宣讲品牌效应,让党的创新理论乘云入网、沁入人心。

网络文明是每一位网民不经意感动后的点赞、同心共情后的转发、为爱而行的捐助亿万指尖微光汇聚成涓涓细流,凝聚成悦耳歌声,浸润和滋养着网络世界广袤大地,荡涤污泥浊水,让文明之花盛开网络精神家园。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