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平江路上汉服热升温 “浸入式”文旅体验提升游玩深度

字号: 2020-04-07 10:13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王可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平江路上,不少年轻人身着汉服倚着青石板桥拍照、直播。汉服打扮的姑娘们,有的小扇轻摇,像个温婉的大家闺秀,有的化身风华绝代的正宫娘娘,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汉服文化在年轻人中形成一种新风潮。随着“汉服热”的升温,“汉服体验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平江路就开了十几家。对此,相关专家认为,这种浸入式的文旅体验,让游客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走进深巷,拉长了在景区游玩的时间,拔高了游玩深度。此外,营造一种“人在画中行”之感,让游客深度领略景区诗意之美,收获独特的游览体验。

  齐胸襦裙、广袖飞扬 “汉服热”成景区亮丽风景

  近年来,汉服元素常出现在高定服装和热门游戏中。热播剧中主人公身着汉服出镜的样子也极为吸引人,加上抖音等短视频的推广,汉服热”被“推向了新高潮,逐渐在年轻群体中蔓延开,在古城苏州尤为显著。

  来自成都的游客李馨蕊是一位“95后”,昨天,她身着齐胸襦裙的汉服,游走在平江路上,广袖飞扬,引来阵阵目光。“因为要来平江路,我特意租了一套汉服,走走停停地拍照,感觉时光都慢下来了。到苏州一定要穿一套汉服在老街、古巷游走,跟城市风情很搭,很有韵味。”李馨蕊说。

  小鱼儿是苏州一所高校的学生,来自南通,她也是到了苏州以后爱上了汉服文化。为此,她加入了本地的汉服社群,跟着“同袍”们身着汉服穿梭在各大旅游景区,推广汉服文化。“早些年,如果你穿汉服走在大街上,路人可能会对你投来异样的目光。但因着汉服文化强大的感召力,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跟苏州的气质相吻合,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汉服,并开始在生活场景中穿汉服,成为生活方式的延续。”

  如今,小鱼儿和“同袍”们很少购买其他的时装,走到哪儿就把汉服穿到哪儿。“粗略估算,家里的汉服大概有近百套。”

  平江路开出十几家 汉服体验馆在苏悄然兴起

  居高不下的“汉服热”,也催生了“汉服体验馆”在苏州的兴起。

  昨天,记者来到曹胡徐巷的一家汉服体验馆。店内一派木色装修,挂着各种颜色、类型的汉服,木质茶几上摆着琳琅满目的配饰,仿佛一下子走进了古风的世界。店员蔡蔡告诉记者,他们的客群主要是20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姑娘,既有游客拍摄汉服写真,也有爱好者慕名而来购买汉服作为日常穿搭。每到花期或节假日,客流量是最大“的。”据悉,这家汉服体验馆在平江路有两家门店,两家店加在一起有上百件汉服,顾客既可以选择租赁,也可以购买,生意十分火爆。

  在平江路一家名叫“重回汉唐”的汉服馆内,温婉的古风歌曲环绕耳畔,几位身着汉服的年轻女孩正在店内选购披帛和褙子。店员胡小厮根据顾客身形,耐心地为她们挑选汉服款式。这是一家专卖汉服的全国连锁店,去年10月首次落户苏州,看中的正是苏州火热的汉服市场。“平江路上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很多,既有游客也有汉服爱好者。我们选在这里开店也是看中了景区的‘带货’能力,有受众就有需求。”胡小厮透露,清明小长假期间,店内的销售业绩不俗,很多新款汉服被售卖一空,等候仓库紧急补货。记者在某点评网站上看到,截至目前,全长1600多米的平江路上,开了十几家汉服体验馆,部分汉服体验馆还于近日开了分店。

  “浸入式”文旅融合体验 感受古城市井慢生活

  此前,姑苏区曾打造创新文化项目——新编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在景区尝试“浸入式”文化表演。观众一改传统观看方式,跟着演员的表演走走停停,深度领略景区诗意之美。苏州民俗专家柯继承认为,平江路上有古琴音韵、青瓦粉墙、石板路、乌篷船,大家身着汉服犹如“人在画中行”,勾勒出一幅苏州水墨画,收获独特的游览体验。

  “天气不同,场景不同,游客的感觉就不同,这是‘浸入式’体验的独特魅力。”柯继承表示,平江路是苏式生活活生生的载体,能折射出诸多传统文化和生活场景。景区“汉服热”能让城市年轻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多一份精致和仪式感,感受古城慢生活。“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传统佳节穿着汉服,这也体现了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在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寿林看来,“汉服热”对于推动苏州、推动平江历史街区的文旅融合有着积极意义。这种“浸入式”的文旅融合体验让游客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走进深巷,拉长在景区游玩的时间,拔高了游玩深度。“大家身穿汉服徜徉在平江路,与这里的街巷、石桥完美融合,还原了苏州市井的生活场景,感受苏式生活的精致与典雅。”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