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到2020年力争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相城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字号: 2020-05-22 08:18 来源:引力播

  “这块地共设置土壤采样点4个,钻探深度4.5米;地下水采样点2个,钻探深度6米……”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张庄村一号路,检测人员将一根长长的玻璃细管,探取到地下4.5米深处,对地下土壤进行采样,并向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介绍相关情况。

引力播

  据介绍,今年4月,这块1636平方米的土地被列入相城区重点行业企业初步采样调查示范试点。这里曾是黄桥张庄金属喷涂厂,产品为金属静电粉末喷涂,当时的防渗措施并不完善。

  “这个项目主要通过有限的点位数量捕捉污染风险较大的区域,分析地块疑似污染区域和特征污染物,为风险分级工作和建立优先管控名录提供科学依据。”相城区生态环境局管理科科长冯菁介绍。

  “摸清”家底,近两年来,相城积极开展重点行业地块土壤环境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形成“一企一档”电子档案、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空间信息分布整合“一张图”,编制完成疑似污染地块空间分布报告,确定48个重点地块开展初步采样调查。

  “对症下药”、因地施策。在苏州市华扬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扬电子)的车间里,地面全部采用水泥硬化,湿制程车间区域及走道还做了“三布五涂”的环氧地坪,并建有地沟,防止跑冒滴漏现象。车间里“土壤取样口”可对10米以下的土壤进行取样检测。2018年,企业通过市级电镀整治,2019年底一类污染物(镍)零排放设施建成并进入调试阶段,并和当地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引力播

  在引导企业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相城区还不断通过严格执法、加强监督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

  今年3月,相城区启动全区电镀(工艺含电镀)企业环保安全整治提升行动,依法淘汰污染企业,对限期治理类企业,则强化全流程全过程监管,督促企业整治到位。

  相城区还通过严控用地项目选址和供地、严把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引导企业整治提升等方式,从源头上积极有效预防。

  目前,相城区正编制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防治重点、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努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动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相城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报融媒记者 袁雪 通讯员 戚文丽 文/摄)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