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谁在向外塘河、西塘河、娄江偷排工地泥浆?

字号: 2020-06-09 07:43 来源:引力播

  工地打桩施工产生大量泥浆,按照规定需通过车辆和船只运送至泥浆消纳场消纳,或者进行固化处置后运走,可有个别工地的运输车辆和船只并没有去到指定的地方。

  大量工地泥浆去了哪里?今年以来,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水利工程管理处、河道管理处经过数日暗访发现,原来不少装着泥浆水的灌装车、变型拖拉机,趁着夜色“暗度陈仓”,将泥浆排入了苏州市外塘河、西塘河、南园河,以及园区的娄江河,不仅影响河网水环境,还让泄洪河道“很受伤”。

  外塘河河水缘何混浊不清?

  原来这个工地在偷排泥浆

  今年4月,有市民向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反映,称外塘河(工业园区段)一带的河水变得越来越混浊,疑似有人为污染的情况。

  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根据市民举报线索,到现场一探究竟。工作人员发现,娄江河水域开阔,河道船只经过时搅起的河水确实有些浑浊,甚至有淤泥出现。附近的居民说,这里的水质原来不这样,最近一阵突然变得脏了起来。工作人员在沿河多次查看后发现有一部分河水呈现青灰色,疑似工地偷排泥浆所致,而娄江附近正有一个工地在打桩作业。“我们怀疑江苏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涉嫌向外塘河(工业园区段)河道排放泥浆。”4月14日,市河道处向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反映情况,请求水政执法。

  4月15日,市水政监察支队会同市河道管理处赴现场调查了解,初步查明江苏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工地排放泥浆行为属实,其行为涉嫌违反了《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

  市水利工程管理处依据《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对该公司处以8500元罚款,并建议立案调查。目前该案行政处罚公示期已结束。

  泥浆还流向了更多的区域

  光天化日向绿化带倾倒泥浆

  今年4月28日,有市民向寒山闻钟投诉举报称,有人向娄江偷倒施工泥浆,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最近上班路上发现娄江快速路玲珑街立交西侧,有车辆向绿化带倾倒泥浆。”该市民称,泥浆不仅污染了绿化带,还沿着绿化带流入娄江,严重污染了娄江的水质,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根据市民出示的现场照片,快速路下方的路边绿化带内有大量倾倒的泥浆。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就此回复称,湖东执法大队接投诉后立即前往投诉区域查看,后续执法大队会在执勤过程中关注该区域内倾倒泥浆的行为。

  那么,施工工地泥浆该如何正确处置呢?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钟爱成告诉记者,泥浆处置方式主要有2种,一是找正规有审批的场地存放,一般是弃置的鱼塘之类;另一种是固化后当渣土处理,“目前除了河道清淤泥浆有审批外,建筑工地的泥浆处置都没有审批,普遍都是施工单位分包给泥浆处置单位处理,最终导致很多工地的泥浆去向不明。”

  采访中,多家大型建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大型工地都会在工地配备泥浆固化处理设施,工地产生的泥浆会现场进行固化处理,“把水分挤掉以后,当渣土运走处置。”

  违法倾倒泥浆泄洪河道很受伤

  今年以来已查获多起泥浆偷排河道案

  近年来,苏州市泥浆偷排入河道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巨大利润,将大量泥浆非法倾倒至河道,严重影响当前苏州市正在全面实施的美丽生态河湖建设行动的整体成效。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外塘河、西塘河、南园河,以及园区的娄江河都发生过泥浆非法倾倒案,有些已结案,有些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今年5月中旬,苏州市城区重要清水通道西塘河内惊现大量工地泥浆,导致河水浑浊。正值汛期,为守护一汪碧水,确保西塘河泄洪通畅,苏州水务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经过10余天的日夜蹲守,于5月31日晚10点35分,现场截获了正在实施违法偷排行为的一辆变型拖拉机,并对违法现场进行了全方位取证。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偷排泥浆会影响河网水环境,威胁水质安全。据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容量30吨的运输车短短几分钟的违法偷排,清淤至少需要一周,费用则高达几万元。对此,苏州水务部门也加大了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泥浆偷排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对检查发现的位于河道管理范围的非法泥浆池依法进行了填封、拆除。对泥浆管理处置不到位,造成泥浆入河道的施工单位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光靠我们一方力量是不行的,泥浆非法倾倒涉及苏州多个部门监管,希望多部门统一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泥浆偷排问题才能彻底解决。”钟爱成坦言,针对屡禁不止的泥浆偷排案,还需要住建、城管、交警、海事(航道)、水务多部门联合出击,才能有效遏制此类违法行为发生。(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文/摄)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