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苏州各火车站即将全部告别纸质车票!

字号: 2020-06-19 07:48

  全国普速铁路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

  苏州各站将全部告别纸质火车票

  苏州各火车站车票即将全部实现电子化。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国普速铁路将从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届时,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苏州站、昆山站也在此列,至此,苏州8个客运站将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更多旅客可享受到“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铁路部门介绍,我国铁路电子客票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沪宁城际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并于2020年4月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普速铁路客运也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长三角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区域内旅客发送总量的23.4%左右。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具备实施推广条件。

  铁路部门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可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在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

  在出行方面,进出站验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旅客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据测算,闸机检票平均用时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提高3倍左右,可极大提升进出站效率,节约旅客出行时间成本,而且还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铁路部门表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方面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

  此次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实施后,将覆盖长三角铁路管辖区段内京沪、沪昆、陇海、京九等24条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涉及107个普速和高普混合车站,其中江苏地区32个车站、安徽地区43个车站、浙江地区26个车站、上海地区3个车站、河南地区2个车站、湖北地区1个车站。需要注意的是,金山铁路开行的列车、宁波市域列车、绍兴市域列车、连云港市域列车售票方式不变,上海—拉萨Z164/165次列车上海至西宁以远段、上海—香港红磡Z99/100次列车上海直达香港红磡段仍使用磁介质火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铁路网络最发达完善的区域。作为票务领域的发展趋势,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打造更高品质“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电子客票使用提醒

  铁路部门提醒: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

  附:长三角铁路实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车站站名

  江苏地区

  连云港东、连云港、徐州、邳州、新沂、东海县、淮安、阜宁、洋河、栟茶、如东、东台、海安、建湖、盐城、南通、海门、江都、启东、泰州、姜堰、如皋、扬州、泗阳、沭阳、南京、镇江、丹阳、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共32个车站)

  安徽地区

  砀山、黄口、淮北、涡阳、萧县、灵璧、泗县、宿州、巢湖、安庆西、舒城、庐江、桐城、天柱山、太湖、宿松、龙桥、安庆、六安、无为南、绩溪县、芜湖、歙县、黄山、宣城、宁国、祁门、广德、池州、铜陵、东至、蚌埠、固镇、滁州北、合肥、颍上、淮南、水家湖、阜阳、亳州、阜南、霍邱、马鞍山(共43个车站)

  浙江地区

  海宁、长兴南、德清西、诸暨、龙游、义乌、金华、衢州、江山、兰溪、常山、金华南、丽水、青田、开化、绍兴、上虞、宁波、余姚、嘉善、杭州、杭州东、武义、永康、缙云、温州(共26个车站)

  上海地区

  上海、上海南、松江(共3个车站)

  河南地区

  虞城县、夏邑县(共2个车站)

  湖北地区

  黄梅(共1个车站)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