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这个季节动物为何频频造访居民区

字号: 2020-07-03 18:50 来源:姑苏晚报

  超长待机的梅雨季,带给人们的不仅有衣服晾不干的麻烦,还有很多意外状况。这不,在古城区里,动物频频造访居民区,让人们觉得既惊讶又惊喜,当然还有小小的惊吓。那么,为什么这个季节会成了动物的“做客”季?这些小动物上门,我们又该怎么应对?

  惊喜篇——

  鸟类竟然选在闹市筑巢

  本报记者王可李渊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鸟儿来家里筑巢有着美好的典故和寓意,是喜庆、吉祥和幸福的象征。最近,古城区多地发现小鸟来到市民家中筑巢的现象,甚至在闹市地带平江路,也有小鸟飞来筑巢生儿育女,这让市民惊喜不已。

  飞鸟添喜

  闹市地带小鸟来筑巢

  杨蓓在平江路经营一家裁缝铺,店铺的顶楼搭建了一个阳光房,架设葡萄架。最近,她惊喜地发现,葡萄架上多了一个鸟巢,里面还有三个鸟蛋。“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寓意,希望这些鸟儿能给我们带来幸运。”杨蓓说。

  昨天,记者来到杨蓓的裁缝铺。鸟窝藏在葡萄藤叶之间,有成人两个拳头大。其外壁由棉絮、麻绳等构成,内部则由纤细的小树枝交错搭建。裁缝出身的杨蓓看到这样的构造尤为惊喜:“这个小鸟窝特别漂亮,和我们人类搭建的工艺品花篮非常相似。鸟儿仅靠一张嘴就能做成,真是了不起。”

  而杨蓓的一双儿女更是激动,每天放学,他们总会到顶楼看看鸟儿。杨蓓还用手机记录下鸟窝的形成过程,发到朋友圈。关于“闹市中居然有鸟儿来筑巢”的话题,引发朋友圈热议。

  与杨蓓一样,家住姑苏区新湘苑社区的王歆韵家里也是“好事连连”——两只“野鸽子”从天而降,和他们做起了邻居;不久后,小鸟夫妇添丁添喜,让王歆韵全家高兴不已。

  “甜蜜的负担”不敢开窗、不敢说话

  王歆韵告诉记者,自从“野鸽子”夫妇有了鸟蛋后,她每天都会站在窗前给小鸟蛋“站岗”。为此,他们不敢随意开窗,生怕惊扰到“邻居”。

  眼下苏州正值梅雨季,几乎天天一场大雨让王歆韵全家担心不已,“那天大雨,鸽子爸爸‘站岗’时浑身是水,这份坚守真是值得敬佩;而连续的大雨,我也担心鸟儿找不到食物因此挨饿。”王歆韵说,他们会偷偷给鸟儿奉上食物,它们不吃,就想办法诱导它们吃。杨蓓更为小心,自从鸟儿到来,他们就很少上顶楼的阳光房喝茶、聊天,就怕惊扰到鸟儿。

  护鸟意识增强

  赢得鸟类伙伴信任

  来和人类做“邻居”的都是什么鸟?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观察员周敏军,在查看王歆韵和杨蓓提供的小鸟照片后,一眼就辨出了它们分别是珠颈斑鸠和白头鹎。周敏军认为,鸟类觉得周边环境安全了,才会停留“筑巢,繁殖后代。我们的触碰、投喂,会带去人类的气息,过度干预反而会导致繁殖失败。”

  苏州市湿地保护站站长冯育青也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人类保护鸟儿的意识不断增强,也让鸟儿能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人类友好对待鸟儿,这些鸟儿就会与人类建立亲密关系。”

  惊吓篇——

  “蛇虫百脚”出现家门口

  本报记者吴丽婷刘达朱雪芬

  这几天,家门口偶遇大蛇、家里出现蜈蚣等情况频繁发生,捕蛇人成了大忙人,社区的除虫药也成了抢手货。其实,民谚道:“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说的也正是“蛇虫百脚”在这个季节出没频繁。

  水蛇、蜈蚣爬进居民家中“不速之客”造访让人心慌慌

  近日,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邻苑小区的何菊珍,被家里来的一位“不速之客”吓了一跳。当时,我正准备出门,刚打开大门就看到一“条蛇盘在门口,太吓人了!”何菊珍看到的是一条长七八十厘米的水蛇。无奈,何菊珍只好找来社区工作人员将它“请”走。

  无独有偶,家住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金成家园的周惠仙,前几天在家里也遭遇了惊吓。当时,她正准备睡觉,突然手上一阵刺痛。仔细一看,一条蜈蚣居然爬到床上。等她回过神来,蜈蚣早已逃之夭夭。

  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不少居民来反映遭受蛇虫困扰,来领取免费蟑螂药的居民人数也比上个月增加了一倍,还有居民特意来社区询问是否有防虫妙招。

  蛇虫鼠蚁为何频频现身?

  繁殖高峰期、觅食等是主要原因

  黄梅雨季,蛇虫鼠蚁为何“光顾”居民家中?姑苏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的朱钰告诉记者,梅雨季雨水较多,气温、湿度均比较适宜蚊虫繁殖,因此这个时候是全年蚊虫繁殖的第一个高峰期。“居民家里养的花花草草是蚊虫的天然温床,花盆托盘里的积水如果不及时排掉,很容易滋生蚊虫。”朱钰说,蜈蚣、蟑螂等都喜欢潮湿的环境,如果居民家中经常堆积杂物,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吸引“蛇虫百脚”。

  小小的蚊虫,居民们或许还能接受,可为啥连蛇也来“凑热闹”?有着40多年捕蛇经验的徐建华说,每月5月开始,蛇就进入了繁殖期,出现的频率本身就会高一些。而蛇喜欢捕食蚊虫、老鼠和鸟,眼下潮湿闷热天气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居民家里的老鼠和蚊虫会变多,对蛇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偶遇“不速之客”怎么办?

  记住关键一招,切勿“打草惊蛇”

  梅雨季节防蚊虫,老苏州们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可以在自家的墙角和门边喷洒杀虫剂“或雄黄酒,也可在房子周围撒上一圈石灰粉,这些都能驱赶毒虫。”家住宝邻苑的60岁的老苏州陈明理介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及时用塞子塞住下水道口;卫生间的积水要及时清理;房间角落、衣柜里放一些防潮物品;低层住户外出时一定要关好门窗,预防蛇虫侵扰。

  一旦与蛇不期而遇,又该怎么办?捕蛇人徐建华给出的建议是,切勿“打草惊蛇”。徐建华说,当蛇遇到人,它会感到害怕,所以会保持不动,此时如果人去驱赶或者惊扰蛇,让它感受到危险,它就有可能攻击人类。徐建华说,“人与野生动物保持各自的安全距离,互不干扰才能更好地和平共处。”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