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科学家星光大道丨徐鸿涛:让毫米波传感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字号: 2020-07-04 12:44 来源:今日相城

  如何让监控设备保护人们安全的同时 还兼顾“隐私”问题? 如何省时省力的控制室内空间灯光 自动感应明暗、实现节能节电? 如何让户外道闸感应 不受光线和天气影响 精准识别车辆并控制起落?

  答案来了! ↓↓↓ 一颗米粒大小的毫米波传感器芯片

  智能物联时代下,会移动的终端设备都会需要更智能的传感器。毫米波传感器作为全天候、低功耗的感知器件,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比如在道路交通的管理中,毫米波传感器用于检测车速、车流量,实现智慧交管,减少道路拥堵;在公共设施、智能家居应用中,以零接触控制的方式,逐步代替传统的接触式控制。 ”

  苏州矽典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徐鸿涛博士给出更详细的解答。 ▲点击视频,走进徐鸿涛的故事

  从复旦毕业到赴美求学;从被全球知名芯片公司聘任到历经十年磨砺后回国创业,在集成电路产业内有近20年研发管理经验的徐鸿涛从“芯”起步,将无线射频的学术创新与商业化应用落地相结合,专注于研发高性能无线技术相关芯片,打造颠覆性的芯片和应用产品。

  从落地苏州相城,潜心技术和产品研发的两年时间内,矽典微用同类企业一半的时间,从“产品定义到真正量产”,踏出智能毫米波传感器芯片商业化的坚实一步。在比米粒还小的方寸之间,却是让“高大上”的传感器芯片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初梦想。

  回国创业

  潜心打磨技术

  在国外长达十年的系统化学习和技术积累,带给徐鸿涛很多宝贵的经验。2015年,应复旦大学同仁的邀请,他回国到母校学术探访。这一次回国,让他感受到国内半导体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智能化应用的供求也呈现出极大的吸引力,这也启动了他破“界“回国创业的倒计时。

  在集结了创始团队的同时,徐鸿涛也关注着适合芯片生态圈发展的产业环境。“区域的发展和当地政府的发展意识是息息相关的。”据徐鸿涛回忆,在选址相城区落地前,曾与相城区政府沟通洽谈,从相城区未来的规划、政府对行业技术的理解、对产业发展的远见以及对企业支持的力度,都符合矽典微的发展规划。相城这片土壤,一定能创造出更适合科技技术企业生长的商业环境体系。

  瞄准“差异化”市场

  用新技术撬动市场格局

  作为智能设备的“眼睛”,毫米波芯片的研发向来是国际半导体巨头的战场,国产化的毫米波芯片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

  传统的毫米波传感器往往运用在车和轮船等大型设备上,矽典微通过单芯片技术实现毫米波传感器的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将高大上的技术运用到“普惠”的应用场景中,瞄准的是未来更可观的增量市场。徐鸿涛这么说。

  将复杂的传感器系统在一个全集成单芯片上得以实现,考验的是团队的技术能力和持续可靠的资金投入。

  同时将高精度ADC(高精度模数转换器)与智能硬件算法加速集成与一体,实现芯片级互连,以极具性价比的成本的优势、超小面积尺寸,赋予智能硬件设备更多创新的可能性。

  把尺寸和功耗都降低到极限,辅以可定制的智能硬件模块,更能帮助客户大幅降低前期研发投入的成本和开发调试的周期,徐鸿涛表示。

  要做一份事业

  而不是谋生意

  创立矽典微的初衷就是充分发挥创新技术的实力,给人们的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徐鸿涛认为:“只有当技术被人需要的时候,商业才会更有价值。”

  说起对矽典微未来的期望,徐鸿涛充满信心,以目前的公司规模,更适合做差异化市场。芯片企业不能只看到现阶段的市场机遇,能预判未来2~3年后的市场需求,才不会因为市场改变了风向而成为”先烈“。

  正如徐鸿涛对矽典微初期的产品定义,要让物联网硬件感知层更智能、更普惠,从上游构建多传感器融合的生态发展。

  从产品规划到实现商业化,矽典微在两年内实现快速发展,和当地政府有力的扶持和产业的链接密不可分。刚到相城的时候,矽典微办公场地还不到200平方米,去年急需实验场地来进行测试验证,相城区政府得知需求后,快速协调、整合资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调整实现了400平方的新办公区域用于研发调试和小规模的量产使用。

  接连获评省、市、区级领军人才和团队人才计划的徐鸿涛和他的团队,在享受人才红利的同时,也和更多落地企业共同见证了相城的飞速发展。

  “两年前在相城的新技术公司还不多,两年后的今天,在这儿的半导体行业上下游企业已是遍地生根,包括科研院所、智能驾驶企业和专注于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等等。”徐鸿涛说,相城区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和帮助,给全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变革。

  在相城创业 企业可以潜心发展技术和产品 徐鸿涛表示 相城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和生态发展 为矽典微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心剂” 让更多科技企业 愿意在相城打造发展根基 增强创新和研发实力 让更多前沿技术发展起普惠生态圈!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