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构建智能化停车管理新生态

字号: 2020-07-14 10:24 来源:苏州日报

  上半年全市新增停车位51846个,各地为“发展增量”“盘活存量”做细文章、亮新举措——

  □苏报记者 肖辛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位越来越“紧俏”,便捷停车需求越发成为民生诉求的热点,有序停车也正成为城市的文明新标尺。为了营造良好的静态交通秩序,提升市民出行及停车便利体验,今年上半年,全市城管系统为停车资源“发展增量”“盘活存量”做细文章、亮新举措。

  来自市城管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有停车设施14363处,停车泊位2713616个;其中,上半年新增停车泊位51846个。通过不断引入停车新技术应用,智慧化管控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了科学化、便利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停车管理新生态。

  “大数据”助力夜经济发展

  错时共享盘活商圈停车资源

  近几个月,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打造夜间经济品牌的热潮,解决停车问题是发展夜经济的重要一环。

  日前,为了配合“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活动,做好观前地区周边停车泊位共享工作,苏州市城管局下属的市地下管线与道路停车管理所和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对观前商圈内部及周边的停车资源进行了全面摸排,确定了观前街周边500米范围内25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停车场、夜间临时道路的大约3500个停车泊位,推动了这批泊位在夜间供市民错时停放。不仅如此,市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还联合推出了“姑苏八点半”交通出行热力图,“观前商圈”停车设施数据通过“高德”等平台向社会发布,大大缓解了观前商圈的夜间停车压力。

  “姑苏八点半”交通出行热力图中的停车大数据,来自苏州市级停车管理平台——苏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自2018年开始分三期由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建设,该平台所具备的功能包括智慧停车诱导、停车电子收费等,有效提升停车便捷度和车位利用率。在今年,该平台已接入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停车信息平台的停车数据,共有6163个各类停车设施,1038895个停车泊位纳入平台动态管理。

  依托平台大数据,各县市也纷纷推行各具特色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比如,昆山市确立停车场备案系统、停车联合管理系统等,通过完善支付系统,实现在线缴费、追缴、补缴停车费等不同支付模式。太仓市以“错时配置,就近停放”为原则,利用大数据持续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广场停车资源。

  探索引入新技术应用

  管控水平便利体验双提升

  今年以来,一系列停车新技术,陆续在市区部分区域投入应用,逐步实现精细管控水平和停车便利体验双提升,并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动态交通数据支撑。

  采用无感支付模式,自动完成支付过程,车主平均2秒钟即可通过闸口,免去停车排队或手机操作的烦恼,实现“不停车、不取卡、不扫码”快捷出行。近期,吴江首个ETC 停车场正式上线。预计今年年底,公共停车场无感支付模式将在吴江区实现全覆盖,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不停车缴费”的方便快捷。其中,路内ETC试点应用的做法,在省内尚属首例。

  与此同时,相城主城区14条道路1500余个停车位也正逐步纳入智慧停车系统。该停车系统的“智慧”之处,在于它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实现了“动态感知、精细管控、全程服务”功能。车主在驶入或驶离停车位时,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车辆信息,记录车牌号和相应的停车时间,并自动计算停车费用。车主通过下载“相城停车”App或者关注“相城停车”微信公众号进行自主缴费、提前查询停车场空余泊位、一键导航至停车场。

  巧设绿荫停车场

  在城区有限空间深挖资源

  以往,城区老旧小区内外的停车问题,一直是许多居民的一大心病,下班回家找不到停车位,无奈之下不少居民只能停到离家较远的地方,甚至出现违停的状况。

  按照苏州市停车发展战略规划,今年以来,苏州继续紧盯老住宅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规划、改造、管理停车设施。

  为了缓解停车压力,张家港市推进老旧小区停车改造项目,市、镇两级政府共同发力,改造停车位8000个。利用道路改造,优化道路格局,改造停车位800余个;结合绿化用地,改造了多个绿荫停车场,增设了500余个停车位。为了改善老旧小区停车秩序,上半年,姑苏区在尽可能新增、改造停车位的同时,增设车辆抓拍设备100套、人脸识别设备155套;新增治安卡口、周界防范智能交通车行道闸35套、人行道闸19套。

  各地针对城区停车设施的改造工程仍在推进,通过在有限空间深挖资源,进一步丰富停车资源的供给。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