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正文

盐城:粮食大市力保粮食安全

字号: 2020-07-16 14:21 来源:盐阜大众报

  高标准农田建设

  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

  插秧现场

  绿色防控

  粮食加工

  今年全市665.5万亩夏粮增产增效显著,单产394.3公斤/亩,较上年增长12.4公斤/亩;总产262.4万吨,较上年增长10.9万吨;小麦均价高出上年同期0.08元/公斤,加上单产增加,亩均效益较上年增加了近50元;

  截至6月30日,全市水稻播栽全部结束,累计播种秋粮818.4万亩、较上年增长2.7万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483.9万亩,较上年增长9.6万亩。其中水稻612.1万亩,较上年增长2.8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

  “盐城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近年粮食总产量一直保持在700万吨左右,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丽萍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盐城夏粮喜获丰收、秋粮种足种全更加难能可贵,更能彰显盐城粮食大市“压舱石”“稳压器”作用,助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目标。

  坚持“藏粮于地”,种足种全粮食面积

  “每年种粮食,我们最上心的就是种植面积。有了面积,产量和收入才有保证。”江苏金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宣山告诉记者,今年,金色农业的大麦面积比去年增长了4000多亩,仅这一项,就多收获了150多万公斤大麦,多收入300多万元。

  “藏粮于地”是指通过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力,实现粮食生产稳产高产,而种足种全面积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今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将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将1479万亩、700万吨的粮食生产目标全面落实到镇村、到作物、到田块。市农业农村部门专门成立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在保障夏粮丰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秋粮生产,引导广大农户改农业休耕为轮作,同时充分挖掘渠北高亢、湖荡低洼地、沿海滩涂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薯类、豆类等杂粮生产,全力增加粮食种植面积。

  东台市五烈、时堰、溱东等镇处于里下河地区,水网密集,田块分散。“以前农民下田基本靠撑船,种田比较难,粮食产量也很低。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间的交通问题解决了,传统的移动泵站、水泥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灌溉泵站和衬砌渠道,灌溉效率大大提高。加之近年来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粮食产能明显提升,每亩较之前提高了80公斤以上。”江苏省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蒋维银说。

  粮食要稳产,需要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近年来,盐城市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以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地力提升等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落实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切实巩固和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另外,通过灌溉渠系配套和田间机耕路桥等建设,全市农田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彻底打通了农民到田头的“最后一米”,进一步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原来的小田变大田,不少承包大户主动前来洽谈承包土地事宜,土地流转比例较之前增加了30%以上,有力推动了农业向规模化和节约化转变。”东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宝美说。

  坚持“藏粮于技”,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应用北斗终端导航技术一次性平整、开沟、播种、施肥,应用鼠道犁排水降渍,确保小麦壮根壮苗;应用激光平整秧池、叠盘暗化育秧、微喷灌溉秧池等技术,实现小麦茬口水稻全生长周期提前15天收割……

  “种粮不仅是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只要技术跟得上,不仅可以降低种田成本、提高种田效率,还能使粮食丰产、农民丰收更靠谱。”7月9日,阜宁县益稼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用科技种粮后,合作社种植的优质稻谷可以提前上市,每亩增收100元至200元,加上下茬小麦提前播种,每亩增产50公斤、增收100元,每亩每年可以增收200元至300元。

  耕地有限,技术无限。近年来,盐城市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对粮食种植的贡献越来越大。“加快推进盐城市现代化农业体系发展,就必须用好科技这把利器,藏粮于技、兴农于技。”王丽萍说。

  选良种用良法。今年,全市水稻方面重点推广了南粳9108、宁粳7号等优良食味品种,搭配种植淮稻5号等出米率高的品种,优良食味稻米种植比重达61%;遴选推介了水稻机插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32项农业主推技术,同时依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等示范展示和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技术快速进村入户。

  农机农艺融合。盐城市持续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和报废更新政策,依托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大力推广小麦秸秆机械还田与水稻机械化插秧集成技术、钵体苗育秧技术、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等新机具、新技术。目前,全市农业机械化总动力达723.8万千瓦,各类农机具总量达97.8万多台,农机综合水平达86%。年底,9个县(市、区)将全部创成“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绿色发展、生产生态并重。盐城市大力推广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技术,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化肥使用量(折纯)较2015年削减5%以上,肥料利用率、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40%以上。

  “去年,我借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推广项目,在种植的3000亩水稻田里采用水稻毯苗机插、水稻侧深施肥、水稻精确定量管理、农药化肥减量高效化应用等技术,水稻平均产量达750公斤左右。”大丰区新丰镇种粮大户顾玉山说。

  坚持“粮头食尾”,提升粮食产业层次

  蒋维银是东台市小有名气的农业经纪人,他不只负责粮食收购、流通、销售,还建立了“种、管、收、储、加、销”一体化粮食全产业链。为了让东台大米实现优质优价,他新上了日产200吨精米加工线,配套了600平方米的低温保鲜冷库,持续提升精品稻米深加工能力。与此同时,他与京东集团合作全新打造京东云仓、京东智慧农场、京东电子商务中心和京东冷链城配,全方位拓宽优质稻米网上销售渠道……

  “粮头”带“食尾”,“农头”连“工尾”。近年来,盐城市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目标,以基地建设、品牌培育、收购、仓储、加工、销售等环节为重点,全力推动粮食就地转化增值,提升粮食产业层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做优产业载体。先后引进中粮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等一批资金雄厚、销售畅通的龙头企业,落地一批粮食烘干仓储、精深加工、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等产业项目。在粮食主产区打造了射阳海河、东台五烈、大丰华丰、阜宁郭墅等8个粮食产业园区,建成各类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96个、总规模达180万亩,稻米类规模农业产业化企业479个,稻米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个。

  推进品牌强农。立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协调发展机制,以“盐之有味”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积极发挥射阳大米、阜宁大米、建湖大米等现有知名品牌优势,扩大“盐”字头的优质粮食影响力。目前,盐城市射阳大米、阜宁大米、建湖大米、大丰大米、滨海大米、东台大米等6家区域品牌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射阳大米、阜宁大米、建湖大米为中国驰名商标,射阳大米、东台大米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格认证。

  畅通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通过“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品牌”的形式,实现抱团发展。充分发挥上海“飞地”优势,加强与上海等长三角大市场对接,通过驻上海的13家综合性农产品配送中心,提升盐城优质粮食在上海等市场份额。

  “‘射阳大米’这4个字就是财富。”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中会说,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大米积极拓展开发有机米、虾田米、鸭田米、富硒米、胚芽米种植,大米产业不断延伸至米制品、年糕、五谷杂粮系列产品,发展成68家大米加工企业、72条生产线、年产量百万吨、加工能力300万吨、产值100多亿元的产业集群。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