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美国要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有人在下套?丨北京观察

字号: 2020-07-23 16:13 来源:直新闻

  “据美方消息人士透露,7月24日下午4时前,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将被要求关闭,领馆人员将被要求离开。中方能否证实?”

  这是今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第一个问题,随后,该问题引爆全场,各路媒体不断追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中予以证实。他表示,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坐在现场第一排,正对汪文斌的位置,能够明显感觉到汪文斌回答这个问题时声音高昂,语带愤慨。发言人的情绪,或许也是中方对此事强烈不满的一个缩影。

  汪文斌在回应中4次强调“中方必将作出必要反应”。下一步,中方将宣布什么样的反制措施,备受瞩目。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唐萍

  “外交无小事,中方不会像美方一样扮家家式的处理”,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对这种涉及重大外交原则的,我认为中方的反制会在一两天之内做出,中方不会把外交当儿戏。相应的关闭美国驻华的某一个领事馆应该是一个对等的选项。”

  不过,复旦大学教授张家栋却认为,中方的反制可以“等等看”。张家栋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解释,“因为现在美国比较乱,美国政府是一个非常态的政府,我们不能什么事儿都跟着它转,现在美国有些人故意给中国下套,想让中国跟着他转,这样他好在国内解套。我想我们对这种现象要有清醒的认识。”

  美国政府在下什么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指示关闭,“是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但事实上,美方对于中方所谓侵犯知识产权的指控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何这次升级到关闭总领馆?

  张家栋分析,中美在美国外交官回华、美驻武汉领馆重启上有分歧,因此,美方想借此想压中国,迫使中国在这两个问题上让步。

  那为什么偏偏选择驻休斯敦总领馆?

  舆论认为,驻休斯敦总领馆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中国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总领馆。曾经第一个设立的总领馆,如今第一个被迫关闭,美方挑休斯敦总领馆“下手”,或许也是考虑到这层象征意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在声明中还提到,“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侵犯我们的主权和恐吓我们的人民,正如我们不会容忍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窃取美国的就业机会及其他恶劣行为一样。”她表示,根据《维也纳公约》,外交人员必须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和法规。

  但今天汪文斌用事实回击了这种说辞。他说,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美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履职提供便利。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由于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

  汪文斌的这一说法也得到相关报道证实。据《澎湃新闻》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签证处连续接到来自一个未知号码的骚扰电话。该男子在最后一通电话中模仿了爆炸的声音。

  “是谁在干涉别国内政,是谁在搞渗透、搞对抗,事实一目了然。”汪文斌说。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芩萱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美方未经双边协商、单方面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行为乃蓄意绕过国际条约义务和美国宪法、给中方极限施压的行为,并不符合维约精神。

  休斯敦总领馆覆盖美国东南地区八州和一联邦领地。包含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路易斯安那、阿肯色、密西西比、亚拉巴马、佐治亚、佛罗里达州和波多黎各。

  长期关注美国选情的学者吕祥分析,休斯顿总领馆所覆盖这些州中有传统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州,但多数为共和党“红州”。其中,得克萨斯州本来是一个标准的共和党“红州”,但目前,由于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在该州不断攀升,导致特朗普在该州的支持率节节日下,按照最新数据来看,得克萨斯州已经成了摇摆州。而中国驻美的其它4个总领馆(驻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总领馆)都位于不可动摇的民主党“蓝州”,因此,特朗普或许是用关闭休斯顿总领馆的方式来转移国内视线,改变他在该州的选情。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路透社发表消息称,中国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但该消息尚未得到中方证实。

  而在今天晚间,外交部领事司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发出安全防范提醒。

  提醒说:近期,美国执法机构针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任意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案件急剧增加。

  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醒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妥善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