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字号: 2020-07-29 15:48 来源:界面新闻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继昨日高盛发布看涨黄金的报告后,今日,黄金价格继续保持强势。截至上午5时,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958.9美元,离2000美元仅一步之遥,继续创历史纪录。与此同时,白银价格也水涨船高。截至上午5时,伦敦白银价格也攀升至每盎司24.665美元,较昨日涨幅达0.22%。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眼看着黄金白银价格蹭蹭涨,怎么样能快速上车?投资于黄金和白银的公募基金产品以低门槛、交易便捷的优势,成为首选。

  但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相比于今年涨幅已超25%的现货黄金,各类黄金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多在16%-18%之间,为何黄金ETF会跑输现货黄金的涨幅?

  而主打“白银期货”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161226),该基金虽然在名字里有白银两个字,但截至6月30日,该基金高达55%的仓位为债券,业绩也远远跑输白银期货合约的比较基准,可谓是彻底的“忽悠”。

黄金基金:跑输现货黄金涨幅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黄金类基金共有30只,这些产品中一部分是关联黄金现货或者伦敦金等黄金市场相关的ETF基金,ETF基金只能使用股票账户在场内交易。

  而黄金ETF联接基金,则和其它开放式基金一样,可以在银行或第三方渠道直接购买。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图源:天天基金网

  黄金ETF的运行原理,是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急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投资者购买的黄金ETF,实际上购买的是相对应的现货黄金。

  和购买实物黄金相比,黄金ETF门槛低,以华安黄金ETF联接基金为例,投资起点仅1000元,投资者可自由申购赎回。

  但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市面上目前在售的黄金ETF或ETF联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6%-18%。而同期,现货黄金的价格已经从年初的1517美元/盎司突破1900美元/盎司,涨幅已经超过25%。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目前多只黄金基金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16%-17%之间 数据来源:各基金公司官网、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为何黄金ETF基金反而跑输现货黄金?

  在各基金的2季度报告中,记者看到,多数黄金基金的资产组合并非100%投资黄金,为了防范风险,基金经理往往会将少量资金投资在银行存款、结算备付金等其他各项资产内。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华安黄金易ETF基金投资组合一览

  图源:华安基金公司官网

  因此,在黄金价格突飞猛进的情况下,没有100%投资黄金的基金就会出现业绩跑输现货黄金的情况。

白银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超五成仓位在债券

  作为基金中一枝独秀的白银期货类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161226)则显得比较忽悠。

  该基金虽然在名字里有白银两个字,但该基金2020年第2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在2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债券加仓。

金银价格齐飞 你买的基金“含金量”是多少?

  图源:天天基金网

  报告同时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基金的持仓比例为债券55.30%、买入返售金融资产5.2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26.01%、其他各项资产13.43%。

  第2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的收益率则为24.8%,业绩跑输比较基准。

金银波动较大,勿盲目跟投

  中金公司在下半年大类资产展望中表示,黄金通常是在衰退或危机的时候(利率下行驱动),高通胀或者通胀超预期的时候(通胀上行驱动)表现较好。

  往前看,在经济向正常化回归,通胀温和的环境下,中金认为黄金的上行空间不大,不过在组合中分散风险的作用在下半年会更突出。

  考虑到下半年美国大选临近,地缘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可能扰动市场风险偏好。另外随着海外风险资产价格已经计入了部分复工复产、需求恢复的预期,而政策也面临边际退出的可能性,因此可能带来市场波动。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在美股高波动的时候,黄金与美股的相关性降低,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出通知,称受国际因素影响,近期金银价格波动较大,持仓水平较高,市场风险明显加剧。上海黄金交易所请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高风险意识,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