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李嘉诚卖成都项目引发员工维权 接盘者禹洲集团营收增长乏力

字号: 2020-08-03 16:34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李嘉诚家族出售项目获利38亿港元的同时,却将其成都员工和禹洲集团(01628.HK)推至风口浪尖。

  近日,多位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地产成都公司员工联合声明,称不接受公司在会议中口头通知的相关内容,要求长实集团派出高管出面进行关于员工补偿金的沟通,明确补偿协议及补偿标准等细节。

  这场风波源于一次股权转让。长实集团日前宣布,将四川成都南城都汇商住项目部分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RZ3262019 Limited的企业,而这家企业由禹洲集团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各持股50%。

  对于和黄成都公司员工维权事宜,项目接盘方禹州集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和黄在进行交易时为保护员工利益已事先与新股东谈判员工赔付保障事宜并取得共识,和黄作为股权受让方一早已与禹洲地产达成一项保障员工利益的特别共识。”

  长实成都项目转让风波

  为快速扩张规模,禹洲集团近几年已经进行了多起收并购,但引发如此广泛关注的收并购并不多见。

  在长实集团此次的交易中,被打包转手的不仅仅是南城都汇项目,还有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的员工,涉及员工多达150余名。

  根据和黄成都公司的员工联名信显示,公司员工直到7月23日下午才接到会议通知。

  会议内容包括,所有员工转到接收单位,劳动合同继续有效,但需要在10日内(8月3日前)签订“预支经济补偿金协议书”。预支员工补偿金N由接手公司负责,但未确定N的执行标准及具体赔偿时间。特惠金最多2个月工资补偿,由和记黄埔8月初支付给员工。所有上述赔偿的解释由接手公司HR负责。

  由于担心自身权益受损,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全体员工一致表决不接受该会议口头通知内容,并要求长实集团派遣总经理级别以上相关领导与员工沟通,明确补偿协议、补偿标准、补偿金额、补偿计算方式、补偿金到账时间等。

  在员工联名信曝光后,长实集团发布声明称,已与禹洲集团、瑞卓置业就员工的工作安排达成协议,按照约定,所有员工的劳动合同不受影响继续履行。

  “无论员工是否选择继续留任,均将按‘N+1’至‘N+2’的标准得到保障性‘赔付安排’,而相关费用则由和记黄埔地产和禹洲地产共同分担。”禹洲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企业进行股权转让是较为常见的经济行为,在雇佣关系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股权转让行为本身并不涉及对员工的赔偿责任。”一位接近禹洲的人士告诉记者。

  “股权转让要看新老股东对员工的安置是否有约定,如果没有,在员工劳动合同的签约主体不变的情况下,不涉及补偿问题。”北京大成(广州)律师所谢玲丽说。

  目前针对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员工维权仍在处理当中。上述禹洲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关于员工安置一切以长实的口径为准,相信在多方努力下,长实的员工一定会得到妥善的安排。

  对于禹洲接手长实集团成都项目的原因,禹州方面回应称,“禹洲通过股权投资,今年可从该项目约获得50亿左右的合约销售收益,助力千亿。”

  “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开发历时时间很长,整个项目体量非常大,但商业体量不大,以住宅为主。待售部分基本是现房状态,预计年内就可以销售,还有部分住宅和车位未售出。”一位接近交易关联方的知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悉,该项目共有超过2.32万个单位(包括住宅及商铺),此前已售出约1.65万个单位,此次整体转让的,涉及剩余6750个单位及部分车位。

  禹洲方面表示,该项目原则上物业管理交由禹洲方管理,有利于拓展物业管理面积,服务物业上市目标。而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曾在今年初的业绩会上表示,物业板块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分拆上市。

  禹洲经营现金流堪忧

  曾因踏错周期在千亿赛道上成为闽系房企中“落后者”的禹洲集团,在2018年后明显加快扩张步伐,并在今年计划销售额突破千亿。

  2020年上半年禹洲集团合约销售金额为429亿元,同比增长50.5%;销售面积26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40.8%。由此可见,禹洲在上半年已完成今年千亿销售目标的43%,从其全年1800亿元的推货值来看,完成全年目标问题不大。

  从2016年近232亿元销售额到今年冲击千亿,禹洲仅用了4年时间,然而面对仍在收紧的楼市调控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禹洲的千亿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9年为-58.59亿元,而2018年为31.57亿元,2019年相比2018年同期大幅减少285.57%。

  此外,在销售额快速提升的同时,禹洲集团毛利率却连续3年下滑,营业收入自2018年以来增长缓慢,同比增速连续两年下降,甚至在2019年出现负增长。

  年报显示,禹洲集团2019年并表收入232.4亿元,同比下降4.4%;并表毛利同比下降18.4%至60.9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至26.2%,低于行业平均值。

  “毛利润率持续三年下降,一部分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另一部分原因则与营业成本较高有关,2019年禹洲在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营业成本仍同比增长2%。”亿翰智库一位研究员表示。

  其进一步指出,禹洲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项目布局,受预售条件影响较大,拉长了销售回款周期;此外受2016年至2017年所拿高价项目影响,部分项目至今未入市或低利润、亏本入市,不断积聚的资本化利息与高地价令营业成本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认为,禹洲出现增产不增收情况,主要与其近两年以降低权益的方式实现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有关,由于部分合作项目的权益占比较低,禹洲并不具备并表权,这部分无法进行并表的项目导致营业收入增长较慢。

  “公司早年为冲全口径规模导致并表成份不足,并表收入、毛利及资产表上的合约负债均出现同比下降的现象,资本市场尤其在市况差的环境下会出现估值折让。”安信国际在今年4月的研报中指出。

  禹洲集团管理层在年初的投资者会议上曾表示,今年达到千亿目标以后会提升权益比,而未来收并购也是一个大的补充。

  据了解,收并购一直被禹洲视为拓展新城市的有力途径,近几年其获取土地储备过程,至少有四分之一为收并购所得,2019年收并购比例更高达40%。

  对于拿地计划,禹洲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邱于赓在年初的股东会上透露,今年买地预算为销售目标的40%,也就是400亿元,其中禹洲的权益约占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禹洲集团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其净负债率却在下降。2016年-2019年,禹洲集团净负债率分别为71.7%、57.73%、66.97%和65.64%。

  “去年下半年我们做了一个缩表的动作,负债率从80%以上变为79%左右,净资产负债率也有一定的下降,从68%水平下降到年底的65%左右。”禹洲集团管理层指出。

  多位人士认为,其净负债率在行业保持较低水平,与其永续债未计入负债有关。

  “永续债大概20个亿,对公司净负债率大概有10到15个点的影响,目前来看这个净负债率是75%到80%,未来即使考虑永续债,也希望能将净负债率控制在85%以下,而红线是90%。”上述禹洲集团管理层表示。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