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硬核”破困局 园林人探新路

字号: 2020-08-10 11:34 来源:苏州日报

  日前,苏州园林绿化和林业系统一场为期三天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创新、目标再攀高”专题学习研讨会,再次吹响育新机、开新局、奋勇争先的号角——

  □苏报记者 张丫 苏报通讯员 毛秀国

  7月,对苏州园林来说,是破局开始的一个月。面对上半年疫情影响,在全系统门票收入锐减2.4亿元的情况下,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开拓创新、勇开新局。

  7月上旬,该局用三支“园林雪糕”打开了年轻人的味蕾,冰爽爽的“园林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7月下旬,“1元游园林 百万大馈赠”点燃了全国旅游市场,火辣辣的惠民福利让全国游客、旅行社又一次聚焦苏州、聚焦园林。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果说,上半年的疫情,是一次跳跃前的停顿,那么下半年的“破局”,则是园林人进入冲刺赛道的标志。在为期三天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创新、目标再攀高”专题学习研讨会上,通过专题辅导、分组学习研讨、经济形势分析等环节,全系统溯源经典、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以新理念、新思维推动园林绿化和林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解放思想是老话题,更是新时代的新课题。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踏上新时代的征程,处在爬坡过坎、提速换挡的重要关口,是什么束缚了思想?如何思想再解放?全系统集中学习,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以致用?这些“灵魂拷问”都成为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课题。

  近两年,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紧扣“一个拓展三个转变”,统筹推进具有苏州特色的“山水林园湖”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路子。“百园之城”、可园修复连续获得联合国大奖,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覆盖,新东园、枫桥景区连续获得全市“十大民心工程”,该局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机关绩效考核第一等次。

  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处在爬坡过坎、提速换挡关键时期的园林绿化和林业事业,遭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艰难时刻。此次研讨会,全系统上下用三天的时间“研读经典”“专题研讨”,从历史经典原文中获取“精神密码”,从伟人光辉思想中寻找“精神动源”。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挂职人员丁好好表示,她读到了当下容错纠错机制的源头、系统规范化建设的源头、项目节点化工作方法的源头,以及对标找差、再攀新高的源头。运用到工作中,就是要提高站位看问题、全面客观想问题、开拓创新解决问题。该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朱蜜表示,解放思想不是放飞思想,而是要转变思维方式、打破思想枷锁,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宽思路、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向前看。

  冲破禁锢、敢闯敢干,当好新时代的探路者

  解放思想,为的是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今年以来,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把创新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以争先创优为抓手,发挥苏州园林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园林免”“园林通”“园林夜”“园林城”“园林牌”五位一体硬核高招,助力苏州经济复苏“撑杆跳”、开放出发“加速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创新“促消费回补”工作机制,打响“园林免”。开展“一元游园林·百万大馈赠”活动,推出园林门票“抢”“折”“免”、消费场景“引、留、返”的政策组合拳,拉长旅游消费产业链,扛起园林担当,助力经济复苏;以“签约地”优化“软环境”,在网师园、耦园、留园、虎丘打造园林特色商务会谈、招商签约地,优化苏州营商环境。

  创新“最多买一次”绿色通道,打响“园林通”。以“一卡通”融入“一网通”,实现一网在手、畅游苏州;以“一次约”对接“零跑腿”,实现园林预约游览“一次预约、全园适用”;以“一张票”覆盖“全园游”,实现一窗一网“通买”“通兑”“通退”,提高游客游览体验度、便捷度、舒适度。

  创新“江南小剧场”文化品牌,打响“园林夜”。以“惠民之举”刺激“霞光经济”,延长开放位于古城重点商圈的4个园林景点,对7个核心景点实行2个月的半价优惠,抓住每日游客消费“最后2小时”;以“升级之机”助推“消费经济”,创新推出园林文创“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开设8家文创精品体验店,承诺无理由退换货,实现多元化产业倍增发展。

  创新“山水林园湖”保护模式,打响“园林城”。以“百园名录”打造“园林之城”,创新苏州园林分类保护管理,推动园林修复并免费开放,重现“百园之城”盛况;以“五城联动”创成“生态之城”,推动市区及下辖4市全面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以“一张地图”绘就“宜居之城”,全面整合全市五大类自然保护地资源,打造苏州沿江森林带、湿地带、观光带,实现资源“一张图”、监管“一张网”,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苏州案例”。

  创新“文化走出去”路径策略,打响“园林牌”。以“园林经验”彰显“苏州作为”,发挥全国地级市唯一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苏州培训与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扩大文化遗产交流合作话语权;以“园林出口”开启“世界营销”,联动落户在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50余座苏式园林,向世界展示苏州传统文化和城市魅力,助力苏州开放再出发。

  超越自我、再攀新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既是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之旅,又是目标再攀高、措施再落实之举。”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大林说,前些年,园林经济工作发展势头较好、发展速度较快,让少数领导干部产生了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然而,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一场“比学赶超”的对标找差,让园林人清醒看到,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面对空前激烈的区域竞争,必须从横向比中找差距、从纵向比中知不足,加压奋进、勇立潮头,才能全力跑出“加速度”、成功夺取“全年红”。

  “在此次学习研讨会中,我给大家预设了不少思考题,比如,恭王府的一个‘福’字文创产品,为什么能卖到过亿?颐和园的一块雪糕文创产品,为什么能卖到三千多万?我们学习、研讨,就是结合对标找差,找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根子是什么?进而解决好向先进城市‘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陈大林表示,苏州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就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内最好水平,站在行业发展最前沿,善于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创造条件、借势发力、借船出海,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瞄准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局,积极拓宽发展思路,把“园林”的文章做深、把“绿化”的文章做大、把“林业”的文章做透,努力成为苏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试验田”“风向标”。

  “当前这个时代,是一个勇于攀登、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是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苏州向全世界发出了‘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各板块、各部门、各行业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苏州园林人将高扬‘以园弘美、以绿求卓’的精神旗帜,用好用足‘思想再解放’的有力武器,切实加满油、鼓足劲,把重槌敲在响鼓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能。”陈大林说。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