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智造”再升级 助推美丽苏州建设

字号: 2020-08-21 11:44 来源:苏州日报

  擦亮“装配式建筑”名片 引领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苏报记者 王安琪

  迅速建成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将装配式建筑高效、标准化的优点尽数展现。眼下,苏州装配式建筑渐成规模,生产能力逐步提升,已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零部件”均在车间生产加工完成,施工现场只需按图纸装配。“装配式”建筑代表着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既是传统建筑业转型与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苏州作为建筑大市,在装配式建筑这一领域,再次走在了全省前列。

  科技创新引领“苏州范本”

  今年以来,苏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情况总体良好,装配式建筑指标大幅提高。随着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向纵深推进,涌现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装配式建筑精品项目。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完成用地规划条件中含装配式建筑面积940.66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904.43万平方米,竣工成品住房面积186.13万平方米。

  近年来,市政府加强建筑产业现代化引导,鼓励优秀建筑施工企业、设计单位等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参与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推进BIM技术、推广绿色建筑、研究装配化装修、智能建造等,促进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科技”“绿色”“智能”是苏州装配式建筑多年来探索发展的关键词,也是苏州走在全省前列的有力支撑。去年,苏州3个项目被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办公室评为省级示范项目。苏州玩友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办公研发大楼综合办公用房采用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预制装配率水平超70%。这个先进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同时也是“环保先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设计、施工,使用绿色建筑材料,让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得到了大大提升。”

  一栋外表别致的建筑,暗藏高科技。新近开馆的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项目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型文化设施,其中游泳馆就是装配式钢木结构的杰作。为避免游泳馆水汽对结构的腐蚀,提高人的舒适感,屋面采用铝镁锰坡屋面形式,屋盖采用弦支木结构,主体结构采用型钢柱和型钢梁。该项目预制装配率为52.24%,多样化的钢结构体系实现了大跨度“新苏式”坡屋面的完美呈现。

  全链化生产提高建设水平

  任何具有革新意义的新技术在推广应用初期,都会面临成本溢增、人才匮乏等问题。问题背后的解决路径是:产业要赶紧成“链”。

  即将开建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项目入选江苏省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将成为我市又一高标准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BIM应用、节能低耗的典范。该项目将示范执行最新的装配式政策,装配式建筑比例为50.27%,预制装配率达50%。同时,在本科生宿舍和研究生宿舍实施装配化装修,装配化装修比例将达30.4%,这一“明星项目”也为苏州的装配式装修提供了很好的探索。“下一步还需转变思维方式,全方位推广装配式建筑,关注装配式建筑的结构和内装,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考虑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装配式建筑并未改变建筑本身,而是改变了建设方式。这种方式的巨大转换,不仅需要熟悉操作的现场施工工人,也急需相关的产业工人。今年,市住建局大规模组织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并打造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基地。走进嘉盛-扬帆装配式建筑施工实训场地,最新编制的培训教材已然就位,占地800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生产及检测实训场地中,实训操作机房、行车吊、预制构件设施均按要求一应俱全。据悉,苏州现有3个省级建筑产业化实训基地,将培训不低于1500名装配式产业工人。

  装配化装修,采用干法施工,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组装以标准化、信息化、工厂化实现有机连接。苏州金螳螂、柯利达、科逸等一批企业致力于装配化装修的投入和研发,为我市推进装配化装修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了企业的示范引领,苏州科技大学开展的“装配式住宅装配节点构造技术研究”,为改善装配式住宅工程预制构件连接节点的保温、防水、防火和隔音性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2019年,中亿丰建设、苏州旭杰科技经省住建厅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为提升装配式建筑建设水平提供了理论科研的“苏州经验”。

  “智造”量变推动产业蝶变

  今年,《江苏省装配建筑综合评定标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明确,居住建筑预制装配率不低于50%,公共建筑预制装配率不低于45%,相较于过去的标准有了显著提升。

  “虽然工作有难度,但具备了完成指标的能力和实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苏州的装配式建筑已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部品构件产能在不断拔节壮大,无论是人力技术还是产业发展水平等方面已具备提高升级的条件。”

  如今,苏州建筑业市场坚持需求导向,促进企业变革,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模范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我市拥有全省最为齐全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涉及混凝土PC、钢结构、木结构等构件类型,产品覆盖主体预制构件、内外围护构件、整体卫浴、装配化装修、BIM应用、3D打印、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其中,混凝土预制构件年设计产能超250万立方米。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基本满足建设需求。基于如此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背景,苏州建筑企业装配化实力再度得到检验。

  装配式产品优点多,但目前装配式建筑的造价成本是相关企业关心的问题。业内专家透露,按2020年新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执行,从35%到50%的转变并没有想象中困难,“新的算法更加科学,只要施工单位打好基础,提升施工能力,成本增加还是可控的。”业内专家表示,除了算法不同,新的目标要求中更加注重对装配式建筑系统化、全产业链的成套推广。“从长远来看,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普及,不仅施工项目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还能进一步保证建筑的精度和品质。”

  “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要我们‘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环保账’,而生产企业则‘既要考虑时间效率,又要考虑时代使命’。”苏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将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扎实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让“装配化”带动城市建设的美丽蝶变,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