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第二增长曲线轮廓渐明:360苏州再拿安全业务大单

字号: 2020-10-17 09:58

  风景这边独好、信心值暴涨成为节后主旋律。在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堪称未来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发展方向标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出台,不仅为新基建推进增砖添瓦,也夯实数字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核心引擎的地位。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作为新基建基石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尤其是涉及到国家核心利益的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和工业、能源、医疗、金融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企业保障,更是成为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正如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所言,建设数字中国,迫切需要把安全作为前提和基础。

  实际上,作为互联网红利的最大受益者,我国对于网络安全尤其是政企网络安全的重视也在不断提升。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563.59亿元,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以360为例,一年多以来先后获得了重庆、天津、青岛、河南鹤壁数个过亿城市级安全大脑项目,并于近期中标了苏州城市级安全大脑项目,中标金额再创新高。据公开信息显示,360政企安全城市级订单总额已超12亿元,并与天津、郑州、珠海、青岛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凸显了地方政府对网络安全的重视。

  对比市场的快速扩容,参考毋庸置疑的网络安全行业领军地位,以及在政企网络安全领域的快速布局、攻城略地,我们必须承认:360被低估了。

  发力政企安全360依旧凶猛

  将时针拨回到2019年4月,彼时的360正因为出售原企业安全集团的股权陷入一场舆论风波,并因重新发力政企安全的战略布局受到了格外关注。曾经有不明真相者将之解读为360放弃政企安全业务,但实际情况却是,360将品牌、技术、数据等核心安全能力授权全部收回,利用股权出售回笼的丰厚资金,将政企安全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和全新的业务增长点,全力落实“大安全”战略。凭借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在政企安全领域快速开疆拓土、攻城拔寨,一举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有史以来业务发展最快的公司,不负“颠覆者”盛名。

  也许是应了那句“天降大任之前必先磨砺”的名言,虽然历史给360政企安全业务的开局加了一个插曲,却也让360政企安全业务演绎了剧情更加高潮迭起的好剧。

  根据公开资料,从2019年4月开始正式进入政企安全市场,到2019年年底360就实现政企安全收入4.73亿。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360政企安全业务依旧实现营收2.16亿。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360政企业务大单所分布的天津、郑州、珠海、青岛等城市,无一不是所在区域的核心城市。在供给侧改革推动的城市集群效应下,完成对国家级中心城市政企安全业务的攻坚,也让360政企安全业务的未来成长空间更值得期待,更让360以政企安全业务为核心的第二增长曲线轮廓渐明。

  众所周知,受制于2B业务的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亏损成为行业常态,相比之下,360政企安全半年营收2.16亿的成绩单,不仅彰显了其相比其他公司更加深厚的技术积淀,也延续了360在网络安全领域狼性进攻的作风,更体现了其领先一步的行业地位。

  看好360政企安全凶猛有底气

  360政企业务发展这么凶猛,源于一直以来360集团在安全上的积淀。

  360在PC安全市场占有率达97.79%,月活用户数近5亿,移动安全产品月活跃用户4.9亿,十五年的安全防护实践积累了领先的安全大数据。

  通过十五年的安全防护,公司积累了领先的安全大数据:22万亿条总日志数、230亿条总样本、800亿次/日网址访问记录、80亿个恶意域名信息。

  在此基础上360形成了高级别漏洞挖掘和APT溯源等攻防知识库,并且多次承担国家级网络安保支撑任务。公司累计获得来自微软、谷歌、苹果等全球顶级公司约2,000次官方漏洞致谢,包揽微软、谷歌、苹果史上最高漏洞奖励,漏洞致谢奖励位列全球第一,远超其他安全厂商。

  此外,360培养了超2000人的安全专家团队、超200人的安全精英团队及十余支攻防专家团队,形成了东半球最大的白帽子军团。

  而在进入政企安全市场之后,360的安全优势还在持续扩大。

  互联网企业有个经典的商业模式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埋单”,自回归A股,360归母净利累计实现106亿;截至2020年上半年,其货币资金余额已超200亿。

  虽然360的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广告,正是由于360安全的高市场占有率才能形成羊毛不是出在羊身上,消费者得到了免费的安全软件, 360获得持续安全投入的利润,广告主掏了广告费获得了客户,是典型的互联网多赢模式。

  也正是这一模式,让360成为最有钱的安全行业上市公司,持续稳健的净利润、超200亿的资金储备,再加上拟募集定增资金95亿,这为政企安全的投入打下了良好的资金基础。

  以自强对待误解政企安全让360未来更美好

  易经云: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商海浮沉中,公司作为个体,总会经历各种无法预测的风暴,也会遭遇难以躲避的海浪,公司是否拥有过硬的技能、不屈的意志、持续创新的基因,成为其基业常青的关键。

  而纵观那些已经攀登巅峰的商业巨兽,微软在PC时代独冠群雄后,在移动互联网因为转身不及时而跌入谷底,最终依靠技术积淀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再次发力,夺回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的桂冠。对于360来说,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头羊,虽然目前正在经历市值低谷,但公司依然凭借技术积淀发力政企安全,并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根据wind数据显示,网络安全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70倍左右,而360近12个月动态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更接近传媒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水平,说明市场仍以看待传统互联网公司的固有眼光看待这家网安行业龙头,随着其政企安全业务的持续快速拓展,过亿大单的不断落地,相信360将很快迎来估值修复的新周期。

  如果把那些受益于题材炒作而大涨的股票看做是一杯烈酒的话,那么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挖掘则更像一杯余味无穷的老酒。老酒的精髓,也许会在躁动的环境下被忽视,但细品、长品后就会发现其积淀的岁月精华及醇厚韵味,持续发力政企安全并勾画出第二增长曲线的360正如一杯陈年老酒。

  伴随着新基建的加速推进以及数字中国画卷的渐次展开,凭网络安全跑马圈地、政企安全夺得先机的优势,360将以更亮眼的成绩单、更具有想象力的成长空间重新证明自我。(王伟琳)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