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苏州大学举行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

字号: 2020-10-19 09:18 来源:南京晨报

  回眸双甲子,奋进新时代。昨天(10月18日),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视频讲话。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原会长华建敏出席。省委书记娄勤俭致信。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苏州大学著名校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视频致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

  建校120年以来,苏州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2011计划”,成为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累计培养了5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学校共有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学科14个、全球前1‰学科2个,建成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14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73个、国际合作学术平台22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8年位列全国高校前二十位。

  陈竺在视频讲话中向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建校以来,苏州大学秉持“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校训,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苏州大学精英荟萃、人才辈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各项事业呈现出厚积薄发、生机盎然的良好发展态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苏州大学确立了建设“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不断丰富和发展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努力汇聚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拔尖俊杰,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娄勤俭在信中向苏州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苏州大学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建校120年来桃李天下、芝兰满室,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苏州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顺应世界变化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坚定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突出学科建设,更加聚焦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向苏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说,跨越双甲子、历经三世纪,苏州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基础雄厚、特色鲜明、享誉海内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苏州市委、市政府将紧抓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全力支持苏州大学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希望苏州大学继续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在汇聚创新要素、引育卓越人才、增强城市能级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苏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大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站在第三个甲子的新起点上,未来苏大将努力建设成为拔尖人才培养的丰沃之地、科学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思想火花迸发的策源之地、世界文明交流的融会之地和大学形态重塑的引领之地。

  大会上,台湾东吴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及海外友好人士、校友代表等通过各种方式向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送上了祝贺与祝福。大会还设置了致敬祖国、教师、抗疫英雄和感恩助力等环节,凝聚师生力量,不断书写苏州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两院院士代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领导吴庆文、俞杏楠、徐美健、金洁、曹后灵、王竹鸣、程华国;苏州大学部分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长期关心支持苏大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代表,校友、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