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卡本疫情记·念】卡本人的战疫故事——写于疫情爆发一周年之际

字号: 2021-02-20 10:24 来源:
  春节比2020年晚来了18天。2021年2月12日,全国人民喜迎春节的到来。很多人突然意识到,与疫情相伴的日子,已经一年了。  2020年1月21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天津确诊首

  春节比2020年晚来了18天。2021年2月12日,全国人民喜迎春节的到来。很多人突然意识到,与疫情相伴的日子,已经一年了。

  2020年1月21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天津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年关将至,天津这座城市中正在高速流动,行色匆匆的人们或许并没意识到,这条通报,将开启怎样的2020年。

  彼时,卡本生产部经理徐彤彤正热火朝天地推进着卡本西青工厂搬迁工作,一直忙到很晚。李涛还在上一家天津某公司工作,准备开启自己的春节假期。而王行刚刚从天津大学硕士毕业,搭上了返回老家的火车。

  随后,新冠病毒突袭,在一片手忙脚乱中,服务业、旅游业纷纷按下暂停键,建筑行业也迅速发布项目停工通知……人们在各自的行当里经历着跌宕起伏。

  2020年3月16日,天津确诊病例第一次清零。但饶是没有近距离与病毒接触的人们,也被疫情改变了生活的轨道……

  一、“这段艰难,我们熬过了。”

  这一年,徐彤彤经历了很多困难,有些“心力交瘁”,但也收获颇多。

  2020年1月23日,徐彤彤回到家中,准备迎接新春到来。

  一觉醒来,恍如隔世。武汉封城的消息几乎瞬间引爆微博热搜,即便处在与之相隔了1200多公里的天津,也能嗅出这暗藏的危机。手机里不断被疫情消息刷屏,外面满是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人,徐彤彤有些坐立难安。

  1月30日,正月初七,开工的日子因为疫情而延期,但他依然踏上了返厂之路。原本应该拥堵的路上一片清静。

  “原先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那天,我一小时就到了。”

  返回工厂后,徐彤彤马上开始着手进行防疫及复工准备的申请工作。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安排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组织复工……作为时任的生产部经理,所有事情亲自过一遍手,他才能完全放心。而那时候虽然大部分建筑工程项目已被叫停,但一些重点项目的材料需求仍未停止。这也使得卡本在通过部分员工复工的申请后,迅速召集员工返岗,围绕重点项目进行生产供应。

  图为徐彤彤为客户进行卡本科技馆讲解

  看似顺利的过程中,徐彤彤其实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春节前,卡本刚刚完成工厂搬迁工作,而大多数生产设备还处于停滞状态,更为困难的是,返岗的生产员少之又少。

  为了不耽误生产周期,徐彤彤戴起口罩,穿上工服,一头扎进了碳布生产的世界。“说不着急是假的,但即使人员再紧张,也必须确保产品品质,不能影响项目后续执行。”

  图为去年9月徐彤彤为客户讲解卡本工厂生产情况

  那些天,他和同事们白天通过视频学习设备调试生产,从零开始;晚上跟着老员工一起去车间盯班。一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全周无休是那时候的常态。

  他们,成为了“常住”办公楼的那群人。

  “经过这次的挑战,我们的心变得更近了。”徐彤彤说,“这次疫情是我们的一次“练兵”,面对未来还可能出现的各种黑天鹅事件,我们都将努力把挑战变为机遇。”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行动有方向。这是徐彤彤在内的每个卡本人所拥有的精神品质。

  3月16日,天津确诊病例首次清零。但直到四月,城市的“真空”才逐渐消失,肉眼可见的是园区又热闹起来了。

  徐彤彤站在西青工厂的生产车间外,同事们的灰色工装在阳光下格外明媚。隔着口罩,他仍能从同事的脸颊上感到会心一笑。

  “这段艰难,我们熬过了。”

  二、HR的难中寻路

  同样在3月,李涛离开了上一家公司。

  职业成就的无力感,以及公司对于企业文化价值观的轻视,成为了她疫情期间离开公司的重要原因。在短暂的焦虑后,李涛加入了求职大军。

  春节后的2个月,一直是一年中唯二的求职高峰期。而因为疫情,中小企业裁员倒闭的不胜枚举,就连HR主管的职位需求也比2018年下降了45%。“离职后我投递了一百多份简历,但实际联系我的,只有2家。”

  而在大环境急转直下的情况下,卡本并未通过减员的方式来控制成本,反而通过持续吸纳高端人才,为自身发展蓄能。因此,李涛最终入职卡本,一共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是她四年中最短的空档期。

  过去的一年,李涛学到了很多,卡本自身学习型组织的氛围以及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化,让李涛经历了“了解-实施-精通”的过程;而疫情的出现,增加了HR工作的复杂性,也让她在卡本有了更多新尝试:

  人与人面对面的沟通减少,面试也变成了线上选择,但她作为HR的参与感更强了。现在的她,不但能在人员招聘中给到部门经理合理的招聘建议,而且对于自身工作的主导性也更大了。“卡本所秉承的‘创造卓越品质,成就美好生活’的使命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落地的价值观是我从业四年从未感受过的。可以说,我想要的样子,卡本都有。”

  图为李涛所组织的卡本生日会

  疫情的出现,对人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HR被赋予更多责任,也要接受更大的挑战。在最难日子里,李涛试着改变自己,一方面是确保自身“活着”,另一方面则是接触新鲜事物,去创新。因为她知道,在卡本,后者更重要。

  三、去处,归处

  忙于生活的人们几乎无暇回忆那段居家隔离的日子。而站在人生拐点的人,不得不在疫情期间思索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归处。

  也是在初春三月,天津大学的海棠枝上蓓蕾初现。两个月前,王行刚刚从天大毕业。硕士两年半,王行囿于天大,很少驻足这座城市其它区域。但当他需要选择一个落脚的城市时,天津似乎是不二选择。

  “它很有底蕴,足够包容,我也还算熟悉。”

  与卡本的缘分始于2017年,一次偶然的校企合作,让他有机会来到卡本工厂参观考察,而卡本的活力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2019年秋招时,他毫不犹豫投递了简历,希望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但不巧的是,在准备入职时,全国范围内开始受到疫情的侵袭。

  困在老家的冬天漫长而焦灼。直到去年3月初,王行才正式入职。走入社会,他开始重新、真正认识这座城市。

  作为销售,接触客户必不可少。而“如何沟通”成为了素来外向的王行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他发现,自己设想的话术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我第一个接触的客户是设计院的设计师,他专业性很强,我刚刚按话术介绍完产品,他反问了一个技术问题,一下把我问懵了。”王行笑着说,“当时只能将碰到的类似问题都记下来,弄清楚再回复。对于一个销售小白,还是有些难度,但对待问题实事求是,是天大的校训,是卡本的态度,也是我的态度。”

  那段时间,王行一边学习专业产品知识,一边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在入职一个多月后,王行开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单。他的选择,似乎印证了努力的成效。

  今年2月,王行即将入职一年。从一开始的销售小白,到现在能够独立负责项目,王行成长了许多,也将更加努力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人都是充满勇气的"战斗者",或努力坚守岗位,或奋力做更好的自己,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却承担着相同的使命。疫情一年,令人振奋的事仍在继续发生着。

  愿我们都能有这样的勇气。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