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正文

增程式和纯电动区别在哪儿?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对比特斯拉Model Y

字号: 2021-07-09 18:11 来源: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因续航里程数及冬季抗衰减能力、充电便利度都有待提升,纯电车型依然没法满足用户全场景的使用需求。解决方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三电技术完善前,用燃油发动机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因续航里程数及冬季抗衰减能力、充电便利度都有待提升,纯电车型依然没法满足用户全场景的使用需求。解决方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三电技术完善前,用燃油发动机过渡。由此就带来了插电式混动、增程式这两种主要的模式。比起吹上天的技术,消费者更在意的自然是我用起来怎么样。目前市面上的增程式车型比较少见,像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样的中型SUV更是稀缺,而且还是轿跑SUV的造型。和它同级别的新能源SUV里,Model Y的热度最高,我们不妨就借这两款车,来看看纯电动和增程式两种新能源车型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样的区别。

  既然是说到纯电动和增程式车型的对比,那么首先要提到的就是续航里程的不同,特斯拉Model Y的长续航全驱版能达到594km的续航里程,在新能源车里不算低的,但是售价高达34.79万元起,性价比不高。不过特斯拉最近上了一款Model Y的后驱标准续航版,经过补贴后只需要27.6万元,和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相对接近。500+km的续航里程也不差,即使是现在夏季开空调,也能有超过400km的续航。

  看似很美好,但是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日常的通勤距离大约15-30km,往返就是30-60km,一周跑下来基本上就需要一次充电,如果有固定充电位,那么在市内通勤倒是不成问题。但作为家用车来说,偶尔跑个长途,或者周边的自驾游那是必不可少的,这个续航里程数就有点捉襟见肘,可能会出现有去无回的尴尬情况。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搭载了与华为合作研发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满油满电状态下,NEDC续航里程轻松超过1000km。其中纯电续航达到180km,如果是有充电条件,在市内使用不需要消耗汽油,和一台纯电车无异。而优势就在于它可以跑长途,1.5T四缸增程器可以持续提供电力,不存在里程焦虑。

  前面提到了两车续航的差异,接下来我们不考虑续航问题,来看充能的区别。两车用来驱动车轮的都是电机,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优势在于加速快、线性、噪音低。不过充能的方式略有不同。

  特斯拉Model Y是最普通的纯电车型,充能就是通过超充站、商用充电桩,以及家庭充电桩等实现,一般的特斯拉车主通常会在生活圈附近使用专用超充站充能。如果去到不熟悉的地方,即使知道哪里有超充站,是否有车位、充电桩具体状况都看运气,尤其是部分充电桩建立在商场地下停车场,绕了一大圈才找到,时常还有燃油车占用。当然有部分车主也认为这是一种乐趣,有点像是探秘的游戏。

  作为增程式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可以选择充电,就是和普通的纯电车一样利用充电桩,另一种就是通过加油站加油。这样一来就没必要刻意增加电池容量,拖着沉重的电池对于行驶质感和能源消耗都不是好事。

  综合来看虽然特斯拉有超充站,但目前超充站覆盖率有限,故障或者排队等其他突发情况着实有些让人焦虑。另外纯电车型在低温、高原等极端环境下容易加速电能消耗,续航衰减严重。反之增程式车型就没有这样的焦虑,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长途行驶在增程器启动,完全用油达到油电平衡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低于6.3L,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不算高。

  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车,往往给人加速很快的印象,但是由于车辆过于笨重,操控性能可能不是很好。拿我们今天对比的这两款车举例,特斯拉Model Y的加速能力确实不差,后驱版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6s。但要是论操控性,可能就没法和同价位的其他车型相媲美了。

  虽然增程式通常不会拿性能作为主要卖点,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答案,四驱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405kW,最大扭矩820 N·m,完成0-100km/h加速约为4.68s,甚至还快过售价更高的特斯拉Model Y。同时柔性副车架、全液压衬套、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给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操控性能、行驶质感两方面有所背书。让新能源车不再是傻快。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售价,常听说没有不好的产品,只有不对的价格,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在同级车里算是略微偏贵的,刚刚推出的后驱版车型,补贴后的最低售价27.6万元倒是降幅很明显。

  但是后驱版Model Y有一个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众所周知目前新能源车的补贴必须是30万元以下的车型。Model Y后驱版如果选装了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或者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售价就妥妥地超过了30万元,也就失去了新能源补贴的资格,甚至选装轮圈和白色内饰也会让售价超过30万元。所以只有购买最低配不加装任何配件和选装包,才能获得补贴价。

  那么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边呢,四驱高性能版也只要24.68万元,后驱版21.68万元,价格是低了不少的。配置层面呈现出的区别倒是有点意思,我们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 四驱版和特斯拉 Model Y 标准续航后驱版作为对比对象,不去考虑动力性能,得出的结论非常有意思。

  两车共有的配置包括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LED大灯、中控大屏、无钥匙进入、全景天窗等。我们就不浪费篇幅罗列了,在差异配置方面可以看到,在没有选装更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的Model Y身上,主动安全配置还没有价格更低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来得完善。而且全景影像这类比较常见的配置也没见到,确实有些可惜了。

  现如今许多消费者并不是不能接受新能源车,而是不能接受不便利的新能源车,汽车本身就应该是服务于用户的,如果本末倒置用上了“电动爹”,就有些得不偿失了。Model Y作为纯电车型,有着许多限制,不过随着充电设施日益普及,满足日常通勤或者规划好路线短途周边游,还是不成问题的。而像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类增程式车型,能实现和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使用逻辑,高兴了充个电,不高兴就当油车用,便利还省油,完美避开纯电车的痛点。就现阶段而言,增程式是非常合理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诚邀您点击链接https://activity.seres.cn/2021quyujike/?code=2021.6.25-12.30-gongguan进行预约试驾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