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她用近10年青春,守护老人的笑容

字号: 2021-10-18 08:49 来源:
  叶波犹记得刚从事养老服务的那年,第一次给老人洗脚,老人没穿袜子,鞋子里抖出来的脚皮屑“唰唰”往下掉。那次洗脚洗了很久,“当时觉得不太适应,也不太熟练。&

  叶波犹记得刚从事养老服务的那年,第一次给老人洗脚,老人没穿袜子,鞋子里抖出来的脚皮屑“唰唰”往下掉。那次洗脚洗了很久,“当时觉得不太适应,也不太熟练。”如今的叶波,给老人洗脚、按摩、做饭……都已是熟能生巧。在这行坚持了近10年,究竟为多少老人服务过多少次,叶波自己都记不清了。

  生在广东,继承了广东人吃苦耐劳的精神,长在苏州,浸润了苏州人温柔细致的性格,周围的同事都说,叶波是从事养老行业的好手。

  她曾做过企业主管,也曾在医院有过稳定的工作。投入养老行业以来,工作多了,时间少了,收入却并未增长多少。坚持至今,从日间照料中心的基层工作者,到高新区居家康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她觉得,无论付出怎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爱听老人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回味更加生动的历史和乡愁

  “每一位老人,都是一部生动的历史书。”谈及自己从事养老行业的初衷,叶波说,老人的故事,被岁月的河流,洗去了杂质,干净,厚重,她爱听。

  刚入行的时候,她服务过一位住在姑苏区观前街道的老战士。老战士91岁高龄,1978年转业来到苏州。叶波说:“第一次遇到这位老战士的时候,他就拉着我的手,讲述自己年轻时保家卫国的故事。”老战士对从军经历,怀有强烈的荣誉感,他自豪地向叶波展示当年自己在军队获得的奖章,并一一介绍奖章背后的故事。在说到一份关于军事技能的荣誉时,他告诉叶波,1953年,自己曾在武汉汉口,跟苏联专家比试枪法,对方虽然打得很准,却也稍逊一筹。

  老战士从军20余载,在上海、武汉、北京、兰州等多个地方服过役。叶波说,听着他的讲述,仿佛自己也经历了那段峥嵘岁月,内心激情澎湃。从那时起,叶波便喜欢上了听老人讲述当年经历过的事。

  近10年间,叶波听过的故事,已然可以写成一部历史书。书中的“主角”来自天南海北,他们中,有的曾驰骋疆场,保家卫国;有的曾开山凿路,造福后人;有的曾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这些老人,无不尝尽酸甜苦辣,历经世间百态。说起他们的故事,叶波简直如数家珍。

  “读历史书,感觉故事离自己很远,听老人讲述,感觉故事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叶波说,每一位老人的经历,都是在宏大的历史长河里留下的一朵小浪花。老人对自己故事的讲述,能让听故事的人,回味那段生动的历史和老人浓浓的乡愁。

  希望看见老人们的笑容

  付出再多再辛苦也觉得值

  “照顾老人,其实并不容易”,叶波说,为了养好老人的胃,他们的伙食很有讲究,需要软、烂、淡,色香味俱全,有时营养师做的饭,仅能保证营养丰富,却不合老人的口味,她便认真研究老年人的口味和营养需求,亲自下厨;为了帮老人保持个人卫生,需要为他们定期修脚,高新区一些老人,年轻时从事石材开采的生计,上山凿石头然后往山下挑,因为常年辛苦劳作,他们的脚指甲会变得很厚很硬,畸形严重,帮他们修脚,“要花很大的力气”;有些老人会轻信各种保健品的“神奇功效”,为了防止他们上当受骗,叶波为老人普及“反诈”知识的同时,苦口婆心地劝说被“骗子”盯上的老人,做起了“反诈宣传员”……叶波说:“养老服务只是一份工作,从业者却要学很多知识,做很多份兼职。”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叶波在给老人分橘子吃

  繁复的工作,常常压得叶波喘不过气来,“一些与自己感情深厚的老人,永远离开了,更让我饱受情感上的折磨。”刚入行的时候,叶波遇到过一位重度抑郁的老人,沉默寡言,有些厌世。经过悉心照料和耐心开导之后,老人逐渐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后来因为工作调动,叶波暂时离开,数月不见,老人却已撒手人寰。听到老人过世的消息,叶波心里咯噔一下。“老人没结过婚,没有亲人,拉着我的手时,我能感觉到,那种依赖,像是把我当作女儿一样”,说话间,眼泪已在叶波的眼眶里打转。没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叶波一直深感遗憾。

  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叶波依然没有放弃这一行,“因为我所追求的,是一份情怀,希望看见老人的笑容。”

  枫桥街道龙池社区的陆老伯夫妇,多年前意外痛失爱子,陆老伯的妻子因此患上精神重疾。10多年来,她一直将自己关在小房间里,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前几日,叶波和街道志愿者一起,采购了电饭煲、微波炉,足量的油和米,以及垃圾袋、尿不湿等物品,送到老人家中。之后,叶波和街道志愿者一起,帮老人打扫了一上午的卫生,在多年未曾打扫的屋子里,清理出整整4大口袋垃圾。处理完垃圾之后,细心的叶波不忘给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彻底消毒。在把所有的家务做完之后,叶波将身体已经有些萎缩的老阿姨,抱到干净整洁的床上。“阿姨很轻,像个孩子一样,依偎在我怀里,在我把她放到床上的时候,能感觉到,她在笑。”

  叶波说,近10年来,当自己握住老人的手时,给老人修完脚、捏完腿时,和老人聊家常时,总是能看到他们的笑容,这笑容很暖,很甜,让她觉得,无论付出怎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让老人感到幸福并不难

  希望有更多人走近他们

  做养老工作的确辛苦,但让老人感到幸福却不难,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过是举手之劳。叶波说,大部分老人身体都不错,具备正常的生活自理能力。老人害怕的是孤独,是不再被需要,所以仅仅是一两句关怀的话,让老人觉得自己还被别人牵挂着,他们就会非常开心。

  工作之余,叶波经常会走到老人身边去,和他们谈心。不少老人,因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老两口一起,与儿女分开居住,也有些老伴去世的老人,自己一个人单独居住,这些老人,有的身体虽然硬朗,但是心里却很寂寞。

  她曾遇到过一个独居车库的老人。“当时老人穿着一件皱巴巴的衬衣,端正地坐在车库门口,双眼无神,望向远方。”看到老人空洞的眼神,叶波心里也空荡荡的,她下意识地走过去,蹲到老人身边,握住他的手。

  “就这么简单一握,老人的眼睛忽然就明亮了起来。”叶波当时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看到老人的衣服比较单薄,便嘱咐了一句“老伯,你多穿点衣服啊”,老人听罢,一个劲地点头,笑着说:“好,好,真好。”

  仅仅一句简单的寒暄,老人给叶波的反馈却是“十分激动,仿佛受了什么天大的恩惠似的”,当时叶波的鼻子一酸,差点落泪,“老人平日里,得有多孤独啊”,她也在反思,如果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愿意走到老人身边,握一握老人的手,说几句关怀的话,这些老人一定会很幸福。

  “作为一名养老从业者,我会尽心尽力服务好老人,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近老人”,叶波说,哪怕只是随便聊几句,老人就会回馈给我们一个真诚的笑容,这笑容很美,像晚霞,希望大家都能看到。

  (苏报融媒见习记者 刘争 文/摄/视频)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