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正文

中国外贸信托:坚定回归信托本源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字号: 2022-01-25 10:16 来源: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两压一降”的监管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逐步进入了深水区。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2021年未经审计的经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两压一降”的监管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逐步进入了深水区。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2021年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显示,信托公司推动业务转型中的经营挑战持续加大。与此同时,中国外贸信托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两位数增长。外贸信托董事长李强认为,立足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是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外贸信托坚定回归信托本源,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正在为自身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探索有效路径。

image.png

  问:有人说,信托行业正在经历“触底反弹”的阶段,您怎么看待信托行业当前的形势及未来的前景?

  李强:看待行业当前形势与未来趋势,要先回顾行业的过往与沿革。中国信托行业与中国经济改革相伴而生,四十余年来持续转型变革。信托业的每一次变革的根本推动力,都来自于所处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变化。“十四五”期间,国家经济动能转向创新驱动,金融体系也加快转向直接融资,这是行业转型发展的最大背景与变革之源。目前,行业处在转型关键时期,资产结构、业务模式都在发生快速变化,融资业务、通道业务在政策规范下稳步压降,而同时投资信托、标品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等转型业务快速发展,信托主动管理与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展望未来,信托凭借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一是信托可打造横跨各类市场的服务链条,立足实体经济各类主体的特定需求,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服务;二是信托围绕特定资产领域,可通过多样化金融工具实现价值链延伸,丰富价值创造;三是信托兼具社会属性与金融属性,不仅可满足各类主体金融需求,还可在化解处理社会问题、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有效的载体作用,譬如慈善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等。

  当前,虽然行业面临着转型的阵痛与挑战,但通过把握发展大势、政策机遇与客户需求,基于信托制度优势发挥多元服务功能,我们已经走在转型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本人对信托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问:您认为信托行业转型的方向是什么?

  李强:行业转型的方向非常明确,未来的发展就是要加速融入国家的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实体经济,基于战略新兴产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为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支持。总结起来,信托转型有三个核心方向: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以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为重点,推动传统融资业务向直接融资转型;二是回归信托本源,发展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满足委托人的多样化需求;三是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证券信托等公开市场业务,为投资人持续创造价值。在行业转型的大框架下,业内公司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正在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问:围绕上述方向,外贸信托有哪些转型实践?

  李强:首先,外贸信托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拓展服务产业的深度和广度。作为中国中化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我们依托中国中化多元产业背景,聚焦特色产业领域,深度挖掘和服务产业客户的金融需求。围绕乡村振兴,协同中国中化农业板块,向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和中小微涉农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需求,通过科技赋能和数字风控,搭建符合客户特点的风控模型,开展数据订单贷等供应链金融业务;围绕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我们在行业内最早探索消费金融业务,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加强自主风控,公司消费金融业务正向资产服务、资产投资等方向加速拓展。

  第二,回归信托本源,深化“服务+”,拓展信托业务内涵。外贸信托在业内率先推出“五行财富”财富管理品牌,也是最早落地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的信托公司之一。我们很早就将这些本源业务确定为战略业务。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历经十余年深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营销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服务,在行业中形成了千亿规模、转型有效、品牌卓著、可持续发展的品牌认知。家族信托业务方面,我们在2013年落地了国内首单私行家族信托,后续又相继落地保险金信托、不动产与股权传承、养老、慈善等多种模式,截至2021年末,家族信托业务规模突破5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我们不断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从单纯的受托向资产生成、承销、投资两端延伸,建立全链条的主导能力。近年来,公司累计发行信贷ABS、ABN规模超过3000亿元,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汽车金融细分市场上位居行业前列,2021年发行了全国首单乡村振兴资产支持票据。2017年,我们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在业内首次提出了“服务信托”和“服务+”的理念,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服务信托与主动管理业务的联动,深化服务内涵,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第三,聚焦资本市场,拓展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证券信托业务。外贸信托是国内最早从事专业化证券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之一。公司证券业务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对科技系统建设的重视。我们打造了尊享平台、自动化估值等科技系统,关键系统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效支持了业务规模的持续提升和运营质效的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末,公司证券服务信托规模超过60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同时,我们从2013年起基于私募基金服务平台上丰富的产品类型和投顾资源,加快培育主动管理FoF业务。经过8年培育发展,已搭建起FoF主动投资管理平台,为各类客户带来持续、稳健的收益。截至2021年末,外贸信托主动管理FoF规模超过220亿元,领跑行业。我们已经在为行业探索符合信托禀赋的标品投资展业模式,FoF也日益成为行业标品转型的最重要方向之一。

  问:作为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外贸信托有哪些经验可以和同行分享?

  李强:外贸信托三十多年发展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引领,我们坚信只有具有持续创新的能力,才能在资管行业新的竞争格局中勇立潮头。创新转型的重要经验就是要构建体系化的支撑。

  首先,组织体系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以组织力带动产品力的提升。外贸信托在行业中较早形成、并坚持以事业部制进行展业。公司的证券信托业务、消费金融业务等正是历经了超过十年的专业化深耕,逐步成为行业领军者。同时,公司创新组织模式,设置计划单列部门,加速培育战略性业务。譬如,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等本源业务均是在设立计划单列部门之后,业务规模和展业能力实现了快速提升。

  其次,在文化与人才方面,公司在中国中化“科学至上、知行合一”的价值理念引领下,持续打造“向上向善、奋斗为本、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加强人才培养与高端人才引入,强化干部队伍的正向引领力,推动个人与组织双向赋能、共生发展。

  第三,在科技与数字化方面,外贸信托以打造“最具科技范儿”的信托公司为目标,坚持“自主可控”的金融科技发展道路,近年金融科技研发投入均在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基本技术架构,在特色业务领域建成业内领先的系统群并持续迭代,有力支撑了业务数字化转型。

  第四,在业务协同与联动方面,公司注重挖掘各类业务内在联系,通过能力打通与共享,体系化转型。围绕特定领域,深化对底层资产的理解与把控,综合运用股、债、ABS等工具,提供跨市场综合服务。围绕服务类业务与主动管理业务联动,践行“服务+”,持续深化科技、数据、投研等要素,向资产、资金两端延伸,实现体系化转型发展。

  问:外贸信托如何平衡创新转型和稳健发展?

  李强:首先要正确认识创新转型和稳健发展之间的关系——金融业务的核心就是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而创新转型和稳健发展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辩证统一地看待、处理二者关系。以“合规先行,稳健发展”为前提,推动转型、探索创新。对于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符合信托本源要求的业务,既要审慎研判、稳步推动,更要保持定力、持续迭代。

  稳健发展的核心是要避免业绩的大起大落,避免颠覆性的风险冲击,要始终如一地强调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合规放在首位:首先是夯实体系建设,外贸信托是首家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合规体系建设的信托公司,对公司各项风险进行全面诊断,完善风险管理顶层设计,动态更新风险偏好,制定各大类风险制度,严控准入与过程管理,建体系、强根基,构建与转型创新业务相匹配的风险管理能力。其次,强力打造数字化中台,强调科技赋能风控,多维度开展风险监测,持续进行数据治理,使公司的风险管理更加灵敏、可靠,具有面向未来的能力。再次,促进信托文化入脑入心,公司专门设立信托文化建设工作组,通过信托经理认证考试、信托文化知识竞赛、发布《信托公司受托责任研究报告》、开展各类风险合规培训、推出信托文化学习平台等,在公司上下营造“诚信、专业、勤勉、尽职”的受托文化氛围。

  稳健发展不意味着墨守成规。创新本质上是一个探索和试错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先行先试不可避免的伴随着问题、困难和风险,也可能会付出一定的成本和代价。创新引领在外贸信托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每一天的身体力行。我们坚持创新,愿意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并与行业共同分享经验与教训。我们不惧怕在业务创新探索中为发展买单,我们也持续地在总结和反思中优化业务模式、化解矛盾风险,为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盛伟略 编辑:李自钦 云阳 )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