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正文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字号: 2022-01-26 10:23 来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屋檐长廊,一盏接着一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时候,日历将从辛丑翻到壬寅。各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耳边没有一刻是安静的,眼前没有一景是沉闷的。曾经鼓乐喧天是年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屋檐长廊,一盏接着一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时候,日历将从辛丑翻到壬寅。

各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耳边没有一刻是安静的,眼前没有一景是沉闷的。曾经鼓乐喧天是年,鞭炮齐鸣是年,如今烟火寻常、健康平安就是幸福。

过去的两年,断断续续的隔离和封锁,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我们身边的关系,眼见老人平添了白发,孩童在疫情中长大,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拥有着彼此的陪伴。

从岁首到年末,人们在距离中咀嚼着亲情与友情的重量和意义,可能没有一个春节,比今年更需要陪伴。

01、年货满满就是福

春节吃鱼这件事,千百年流传下来,成为中国人过年的仪式。所以年节里的渔市总是格外热闹。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前一天,为了多批发一些鱼,鱼贩杨超(化名)比平常早一小时出发,凌晨2点半就赶到码头。

他穿着蓝色迷彩衣,套着红围裙,长相白净,看上去有些腼腆,可一开嗓,就是一股子老练。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杨超今年28岁,父亲在他出生之前把家从沈阳迁到青岛,靠着卖鱼,一家人融入了这座城市。他从小就在码头边长大,傍海而食,吹惯了腥咸的海风,见惯了沸腾的渔市。

他喜欢在渔市的生活,但是父母总认为这一行整日湿手湿脚太辛苦,所以还是让他读了计算机专业,但还是没能改变什么,大学毕业后,他坚持继承了父亲的“老杨鱼行”。

事实证明,他没有砸父亲的招牌,鱼永远新鲜,每天,小小的鱼行要卖出去300条鱼,这是信誉的证明。

偶尔有客人不急,停下来跟他聊天,他也不聊别的,就聊眼前的鱼,说话间手下的活儿并不停,三言两句间,鱼身已经切成了大而均匀的薄片,鱼头和鱼尾整齐地码放在上面,再顽固的悲观主义者,也会被眼前的这些生机勃勃所打动。日子久了,也分不清络绎不绝的客人是买鱼顺带着聊聊,还是聊天顺带着买鱼。

而杨超总是来者不拒,说:“我陪着客人,客人也陪着我。”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这一天凌晨6点,送完酒店和大排档的订单,他一边铺货,一边身手矫健地把跳出来的鱼踢回去,只待第一批登门选材的主顾。

临近年关,越来越多人过来打听鲅鱼能不能邮寄,要寄给异地过年的亲人,“老板这5条大鲅鱼我全要了。”眼疾手快的顾客,说话间已将5条鱼拎在了手里。

年节里,渔市上的买卖有时近乎是一种传递的过程。杨超说,只要价格适合,客人自然就掏钱了。此时的人们,好像只要到那张灯结彩的街上置办年货,欢欢喜喜把年货码成山,便什么烦忧都没有了,只有为团圆准备的期盼。

傍晚时分,太阳西沉,水产市场呵气成霜,寒气倒灌进来,杨超不由得一阵发冷,这时候,他习惯性地从早上出门时就整理好的背包里,拿出一桶康师傅红烧牛肉面BIG桶,用开水泡上,等上五分钟,几大口面和汤下肚,整个人就暖和起来了。此时客人已经不太多了,热闹的渔市渐渐沉寂下来,他和几个相熟的摊主围坐下来,吃着面,再开罐啤酒,尽管寒气依然重,但食物和陪伴、闲聊带来的暖意,在无声地弥散开来。

而小年前的摊上最大最肥美的那条鲅鱼,杨超早早单独收起来,说什么也是不卖的,要拎回去给全家人做汤,“年年有鱼嘛”。

这是一家人每年的传统,一大碗鱼丸汤端上桌,冒着与生活短兵相接之后的热气腾腾,把平时伤风感怀的矫情绞得稀碎,碎成了汤里的鲜甜。

02、见面好幸福

第一批00后已经开始考研了,21岁的伍嘉程就是其中之一。

有考研人把考研比喻成在黑屋子里洗衣服,要拿到外面才知道洗得是不是干净。

随着年关越来越近,复试也似乎尽在眼前,伍嘉程心里升起一丝焦虑。

比起曾经的高考,考研更接近一场成人礼,没有老师和同学,复习、报班、联系导师等等这些琐碎的事情都只能依靠自己,即便是最为亲密的父母,在这件事上大概率也只能提供财务上的帮扶。

这个春节,他打算闭关复习,很多个埋头苦读的时刻,一人一灯的孤独感袭来。门铃也是在此时响起的,4个发小不由分说地冲进家门,带着满满的年货和惊喜。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发小的故事,总是以爸妈都是老同事作为开端。他们的父母都是一个厂的职员,他们从小在一个大院出生,穿着裤衩疯跑,不论有好事坏事,永远第一时间给彼此报信。

后来,5个人随着高考飘落四方,相聚的时光越来越短暂。智能手机和网络将这一代人武装得看似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伍嘉成有时觉得自己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吃饭、自习、看电影,却在这一天夜里确定自己终究要回到这群人中间,这群与你有着相同频率的人,才是让人觉得安定的所在。

时空的分割好像也没有阻断情谊,只要五个人围坐一圈,小时候亲密无间的氛围感,瞬间就能连结起来:一把瓜子分着嗑,一个段子反复讲,一碗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抢着吃,还会像小时候一样举起面碗学着大人的样子干杯,尽管,他们已经是大人了。

天快要亮起来的时候,4个已经见底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BIG桶和1个mini桶摞在一起,这是这碗好面陪伴他们度过的第22个新年,即使终有一日天各一方,只要这个味道在,吃面的人总是会互相牵绊。

4个发小横七竖八地歪在客厅的各个角落,只有伍嘉程还清醒着,打量着他们,他好像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参照,能够清楚地来丈量自己与过去、与未来之间的距离,至于对考研的紧张,也可以暂且放下了。

03、一岁一礼一梦想

“10、9、8、7、6、5、4、3、2、1”,点火、腾空、飞行、分离……

每次有航天器发射,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观看,望着火箭的尾焰逐渐消失在空中,班里的同学们欢呼雀跃,但许飞羽(化名)眼中总会含泪。

转播镜头扫过发射基地的大厅,一闪而过的画面里,她看到了自己的母亲,双手交握,头昂着,面朝控制大屏,一动不动,只有眼睛随着航天器的实时模拟画面来回巡视。那张面孔熟悉又陌生,沉着、凝重、期盼掺杂在一起,看起来跟往常极不相同。

“发射成功!”这意味着母亲很快就要回家,也意味着进入下一次离家的倒计时。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她和母亲的故事,是一个从理解到向往的故事。

许飞羽的母亲是一名航天工程师,13年前她们成为母女,13年来她们只在一起共度过3个春节。

母亲整日面对的是几十万个零部件、几万张设计图纸,长达数月的出差时有发生,由于工作的保密性质,许飞羽有时甚至不知母亲身在何处。在她刚学会画画的年纪,父亲把她的画作都收藏起来,那些画作上鲜少出现母亲的身影。

后来,她渐渐长大,对母亲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开始在同学们讨论杨利伟、聂海胜等航天英雄时,强调自己的母亲也是无名英雄,还会对母亲说:“别人不知道没关系,我知道。”

今年期末考试的作文是写梦想,许飞羽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航天人,作文的结尾,她写道:只要有妈妈陪伴的前方,我心中的星辰永不坠落。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这一年的春节,母亲还是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无法回家,距离并不能稀释陪伴的浓度,她在视频电话里向母亲展示,她临走前下单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mini桶已经到货,刚写的春联油墨未干:梦乘飞鱼戏星月,想做青鸟游太空。

母亲微笑着望着手机里的小女孩,两个人相隔千里,又同在一个宇宙,她知道,中国航天的故事会一直讲下去......

04、总有一面伴你发光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直播带货”是个绝对的热词。上半年,各种成交量不断刷新;下半年,泡沫掀翻了几条船;粉丝的消费回归理性,也让这个一路狂飙的行业逐渐走向正常。

见到王铮铭(化名)本人时,很难把他和“主播”这个职业联系起来。

他的语速平稳,脸上没有头部主播妆容之下常见的疲惫感,身为一个有20多万粉丝的腰部主播,他把自己定义为这个行业里的上班族,上班开播,下班生活,拿不到“全网最低价”,但也收获了自己的粉丝。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腊月二十的直播,被称为“年货专场”,一个煞有介事的名字,但直播间里发生的一切更像是凡人歌。

每一个问题他都会解答,有时讲一阵子热门口红色号,会端起康师傅红烧牛肉面BIG桶吃几口,并不避讳镜头,在买卖之外,温情与生活在屏幕内外流淌。

在王铮铭看来,直播间就像一个个的岛屿,把陌生人聚在一起,核心始终是人,物件背后,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陪伴。他把自己和粉丝的关系,比作人和泡面,永远有一段信任的纽带,在需要的时候,陪伴在旁。

05、连麦常有,相聚是福

每到过年,各种聚会的场所常常充斥着各式各样的问候,网咖里也是如此,但往往更加简短。

这是周南宇(化名)退役后的第一个新年,从15岁开始电竞人生到18岁承认输给天赋,他用3年品尝了另一种人生,也收获了4个永远的队友。

他和他们相识时正值年少,在热血之后,韧性之前,“团结”是彼此教会的最重要一课。在一支电竞队伍里,阵容、分工、战术一旦定下来,整个团队就必须作为集体,荣辱与共。常常是打完一场比赛,摘下耳机后,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我的问题。”

这样,每打一次比赛,彼此的羁绊就会更深。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一年前,他们在人生的岔路口作别,退役之后,周南宇像同龄人一样参加高考,已经很久没人用游戏ID称呼他。

直到今年春节,“NY”这个名字再次在耳边响起,平日只能连麦的队友们坐到一起,没有寒暄,默契弥合了生疏,各自泡一碗康师傅红烧牛肉面BIG桶,仿佛回到了练习室。这种时候,哪怕不说话也是自在的。

上线、组队,游戏画面迅速展开,眼花缭乱的屏幕里,是曾经共同成长的岁月,打开的瞬间,彼此就在身边。

06、新年康是福

又是一年小年方至,立春将近。年,是一道中国人划在时间上的线。因为它,辞旧迎新就有了非凡的意义;透过它,那束叫希望的光,为中国人带来了寄托和期盼。

生在幅员辽阔的中国,粽子里的肉和枣、豆腐脑的咸和甜……千百年来没有定论,众口难调,但在这南来北往中,无论男女老少对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偏爱却达到了空前统一。

在这个时代里,各种爆红的东西在洪流中来了又去,但一直被爱的东西,则一直都在身边。随着一代代国人的成长,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走过了30个年头,一直在更新,一直在陪伴,延伸出新的BIG桶和mini桶陪伴着不同的人们。

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之于中国人,是至味,亦是相伴,好味道跨越了时间和场景,出现在母子的午后时光、在外卖小哥拿到年终奖的收工时刻、在演出前的片刻闲暇、在健身后的大汗淋漓之时,在血脉相连处,在人情温热时……

我们见证着昨日,陪伴着当下,更期盼着明天。壬寅年,依旧是个未知数,但这碗热气腾腾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不会缺席,在有需要的每一刻,它的温暖都会出现。

别忘了陪你吃泡面的人

新的一年,新年康是福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

张韶涵“寓言”苏州演唱会正式预售,11月13日苏州体育中心开唱!

2021张韶涵寓言世界巡演苏州站将于11月13日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唱,近日已正式开始预售,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票务平台均有售。2019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乌鸦喝水》中开启,黑白色调主视觉深度契合故事情节:困境迷惑中,脑力风暴也随之升级,穿过表象,颗颗石子托起低处的水平面,智慧担当上线,天地间豁然开朗。以寓言故事为引的寓言正式亮相,演唱会的震撼之下,大胆惊艳的乌鸦装化作引路的风筝,张韶涵用不同的故事引真理穿行其中,全新的领悟悄然

电影《门锁》海报预告双发定档11月19日 白百何还原独居女性困境

近日,由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门锁》曝光定档海报和独居不安版预告,官宣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痛点,将独居女性这一庞大社会群体所遭遇的危险境况娓娓道来,话题性十足,再加上强大的卡司加持,令人格外期待。定档海报凝练女性不安画像 预告揭露独居安全痛点 根据民政局的数据预估,2021年,我国有近9200万独居人群,其中占据42.1%近4000万的是独居女性。近年来,单身独居的女性遭遇意外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