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正文

提气鼓劲干货满满,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字号: 2023-01-16 10:13 来源:新华日报
□ 记者 王梦然 顾敏 顾星欣 王拓 胡兰兰 张宣徐睿翔 白雪 林元沁 倪方方统稿 杨频萍“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1月15日上午,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勾勒了未来五年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字里行间洋溢着务实奋进,让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干货满满,处处体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大家

□ 记者 王梦然 顾敏 顾星欣 王拓 胡兰兰 张宣

徐睿翔 白雪 林元沁 倪方方

统稿 杨频萍

“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1月15日上午,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勾勒了未来五年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字里行间洋溢着务实奋进,让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干货满满,处处体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大家表示,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3%……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欣喜的一连串数据,传递着五年来江苏经济稳中向好的坚实足音。

“在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下,我省能在确保‘稳’的基础上,取得这样的‘进’,实属不易。”省人大代表,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志强感触良多,拼经济、抓发展,园区克服了物流受阻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了优质增量。过去的一年,园区有关部门走访企业2000多家,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5亿元,“经历了此轮历练,园区也将进一步实现调整升级,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在临床研发、新药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医药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靠的是创新动力。省人大代表,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许志翰说,“我在无锡创业11年了。10年前,无锡的服装、轻工业等传统行业是支柱型产业,最近5年来,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了主力,千亿元以上市值的5家企业全都是高新技术企业。”许志翰表示,无锡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高端人才的汇集,过去几年,无锡的生态环境、城市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城市更美了,环境更舒适了,生活更便利了,人才就更安心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江苏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产品——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会议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让省政协委员、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鹤感慨万千,五年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苏州同样取得不俗成绩,“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最令人欣喜的是,苏州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从2017年的81.7%上升到2021年的92.0%,连续5年上升。”

高质量统筹城乡区域协调联动,一体化发展成为显著特征。这一点,省人大代表、泗阳县县长范德珩有亲身体会,在南北挂钩合作机制的推动下,泗阳县与苏州市吴江区“牵手”已有20余年,去年累计承接苏州产业转移项目5个,百亿级项目国望高科一期建成投产,吴江(泗阳)工业园连续9年位列全省考评第一方阵。“数字背后是看得见的携手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不断推进,今年我们将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功能设施建设,围绕园区共建、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关系,促进合作共赢。”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真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强做优做大各类企业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强烈意愿。”省人大代表,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生长山说,近年来,宝胜股份以国家战略为发展方向,在航空线缆、核电电缆、海缆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突破,成功服务了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我将团结带领宝胜股份8000名员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夯实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努力将宝胜打造成为线缆行业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真抓实干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回望过去,放眼未来,报告对今后五年及今年工作的精心部署中,“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5%左右。列席会议的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认为,这个决定贯彻了党的二十大“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这个目标,GDP年均增速必须不低于4.7%。同时,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目标,未来三年我省GDP的年均增速需达5.23%左右。今年5%的目标,就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为‘十四五’发展乃至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李侃桢表示,这个数字既综合考虑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也体现了“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担当,“5%左右与全国增速相当,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仍属于中高速增长区间,体现了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能够更好激励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更好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报告既聚焦长远目标,又立足当下实际,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和增量并重。”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荣说,听完报告后,使命感油然而生,新一年的目标也越发清晰。未来,泰州将聚力高水平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产业、项目、企业一体发力,在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未来食品等领域锻造“硬核”支撑,下气力招引一批“链主”“链源”“链核”项目,培育带动力更强的大企业,分类培扶中小企业做精做特,确保工业规模五年翻番,“春山可望,未来可期,我们必将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地以一域之先为全局增彩。”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报告对未来五年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新部署。“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让报告中有关文化建设的内容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欣赏到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我们接下来的新目标。”省人大代表、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龚莉莉表示,建设文化强省,文艺队伍是一支重要而关键的力量,作为文艺工作者,将深刻理解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将用文艺的形式继续讲好江苏故事,讲好在江苏发生的中国故事,让江苏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亮出底蕴新风采,呈现时代新舞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促进安全发展,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平安江苏的践行者和捍卫者,我深感责任在肩。”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陈沁浩说,苏州将不断提升社会“平安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指数”,围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安全生产、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务实精准的举措随处可见,代表委员们不时用笔圈出重点,找准方向。

积极扩大有效需求被放在首位。“扩大内需,必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省政协委员、江阴市商务局局长时平提前给记者“剧透”:两会结束后,江阴将紧接着召开新春促消费活动发布会,发放各类消费券1000万元,进一步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他还介绍,今年江阴将围绕“迎新春、促消费、稳增长”要求,紧盯岁末年初消费热点和重点时段,开展10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报告中提到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等内容,目标催人奋进。”省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费少云说,按照报告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部署,住建部门将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2万套,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用心用情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更大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新增100处乐享园林活力空间,进一步提升家园宜居水平。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到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新的一年,我们将谋划推出集成度更高、开放性更强、综合比较优势更明显的‘人才新政’4.0版,着力打造全链条引育、全周期服务的一流人才生态,更好吸引集聚‘顶天立地’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加快建设英才汇聚、创新活跃的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书写城市与人才共生共荣、互相成就的崭新篇章。”

“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农村改革工作的方向。”省政协委员,盐城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介绍,盐城积极探索试验“小田变大田”改革,通过田块置换合并,实现“集碎为整、一户一田”,有关做法成功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被写进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盐城将以‘小田变大田’国家农村改革试验为契机,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不断创新土地有序流转方式,持续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努力让全市1160万亩耕地释放出更大潜力,为全省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多作贡献。”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省人大代表、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田径运动员王嘉男说,“报告指出,2023年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杭州亚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王嘉男表示,“眼下我省体育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我们95后运动员已经接过接力棒,我将充分落实报告部署,深化对体育强省内涵的认识,积极发挥青年代表作用,献计体育建设,以青春之力,拼搏致未来。”

东方诗韵与西方交响点燃美国冬日 首场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启幕

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歌唱家携手费城交响乐团,用中文演绎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新曲。  苏萱供图本报记者姜锋美国东部时间6日晚7点30分,iSING!Suzhou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唐诗的回响新年音乐会首演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上演。本场音乐会由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倾力打造,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首个赴美开展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首次在西方主流艺术殿堂与世界级交响乐团合作呈现唐诗这一中华文化瑰宝。东方经典

潮YO乐趣,金彩绽放 | 张家港金茂览秀城盛大启幕

日前,在沙洲湖畔,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开业盛典暨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嗨购张家港圆满举行。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这座城市悠享生活中心终于迎来金彩绽放。据介绍,此次全新开业的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将为全城消费者带去更多品质生活方式和全新体验,为城市发展创造长期价值。同时,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引进了YO!life永联优选超市,这是苏州永联天天鲜重塑品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也是永联天天鲜和金茂商业共建之花结出的硕果。开业盛典上,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嗨购张家港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

10月30日,周传雄“青花传情”演唱会将唱响苏州奥体中心

由《我的心太乱》等经典歌曲被大家熟悉的周传雄,因我们欠你一张门票催生了一场青花传情巡回演唱会,在今年10月30日,苏州奥体中心将迎来青花传情 周传雄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以传、船同音之妙,周传雄化身情歌舵手,将带领歌迷展开今夜重逢。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1969年6月7日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品:《哈萨雅琪》、《黄昏》、《关不上的窗》、《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冬天的秘密》、《青花》、《蓝色土耳其》、